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额绿化费遭质疑 张裕A称外地酒庄绿化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夏 芳

  近日,张裕A(000869.SZ)因5500万元绿化费用和管理人员薪酬大幅下降遭到媒体和投资者的质疑。

  据张裕A2011一季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为1.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88%,公司表示,主要是绿化费用增长所致。而公司2010年第四季度仅为7537万元,与一季度相比,增长了6000余万元。“今年前3个月绿化费用发生额共计5500 万元。”张裕A证券事务代表告诉媒体。

  千万元绿化费

  主要用于四大酒庄绿化

  高达5500万元的绿化费用,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此大笔绿化费用赫然写在张裕A一季报的管理费用中,而记者查阅公司往年一季报,均没有出现过绿化费用,是什么样的绿化工程在3个月内会花去几千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张裕A董秘曲为民,曲为民表示,每年的4-5月份都是绿化的季节,公司往年会在这个时间内进行厂区的绿化,之前没有体现在年报或季报中,主要是数额太小,故没有单独列出。今年一季度的绿化费用数额巨大,按照相关规定,公司把这笔费用单独列出。

  上千万的巨额绿化费用用于厂区的正常绿化,似乎说不过去?

  曲为民还表示,今年5500万元的绿化费用主要用于公司的四大酒庄,包括新疆石河子酒庄、宁夏银川酒庄、陕西咸阳酒庄和北京爱斐堡酒庄的绿化。由于新疆石河子酒庄、宁夏银川酒庄和陕西咸阳酒庄都是在建项目,大约在今年9月份左右完工,因此需要的绿化费用比较大,而北京的爱斐堡酒庄绿化费用相对要少。“ 目前,公司的绿化费用已经支付给相应的绿化公司,由他们来采购酒庄所需要的树苗等。”曲为民强调说。

  职工薪酬下降

  财务科目列表不同所致

  采访中,曲为民还特意提到了公司管理人员薪酬相比2009年大幅下降的事情。

  据报道,2010年,除去高管报酬,财务及行政管理人员平均年工资及福利相比2009年,呈现大幅下降。2009年为23万元,而2010年则降至14.9万元,按照上述数据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张裕A2010年财务及行政管理人员薪酬同比下降幅度达到35%。在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27%的前提下,职工薪酬下降似乎另有隐情。

  为此,曲为民给出《证券日报》记者这样的解释。

  曲为民表示,去年公司财务及行政管理人员薪酬并没有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职工工资列入了不同的财务科目所致。公司为了实行内部控制,就会对公司内在人员进行相应的调整。张裕A全国有几十个生产单位,存在管理人员、生产部门和销售部门之间员工的调换,会出现管理人员直接去生产部门或者销售管理人员直接去销售的情况,公司为了准确核销管理费用,在人员变动后,相应的职工工资纳入的财务科目就会有所变化。

  葡萄酒市场

  受国外进口增加影响不大

  业绩是检验上市公司的试金石。作为国内葡萄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张裕A去年的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19.3亿元,同比增长28.71%;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8.66%至5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4亿元,同比增长27.2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2.72元,同比增加27.1%。公司表示,在2011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58亿元,计划将主营业务陈本及三项期间费用控制在36亿元以下。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张裕A也面临国外葡萄酒进口数量大幅增长带来的压力。曲为民表示,公司面对复杂环境,适时调整营销策略,巩固了公司在葡萄酒的领先地位。另外,公司注重原料基地建设,在保证公司生产葡萄酒所需原料的同时,也对酒的品质起到了保障作用。

  长江证券分析师乔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葡萄酒进口数量的大幅增长虽然给国内葡萄酒企业带来了竞争压力,但是因为有了竞争,葡萄酒市场这块蛋糕就会越做越大,当市场蛋糕做大后,国内的大品牌葡萄酒企业也将受益。张裕A保持20%以上的业绩增长,从企业发展来看,其体制、品牌、渠道优势显著,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张裕A将成为行业发展阶段的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