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减持潮给高估值“瘦身”:千锤百炼见真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年初至今,特别是最近一个多月的数据可以看到,一些上市公司股价受到低成本股份解禁后抛售的打压,而股价下跌又加剧了大小非“出逃”的紧迫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分析人士认为,“小非”上市的冲击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作用,关键还是在于公司估值是否合理。对于一些优质公司而言,“小非”的流通反而带来较好的买入机会。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2011年年初至今几次大的大小非解禁、减持潮之后,都出现了二级市场股指的连续调整,二者之间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而对于这些在股份解禁后进行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很大比例都是持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低于5%,且持股成本也较低。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第一波减持高峰出现在2011年1月4日至15日的几个交易日,两市共发生39笔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重要股东二级市场的减持行为,共涉及2.14亿股,合计减持金额26.83亿元。而就在这段时期,1月5日至1月25日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幅高达15.25%,同期中小板指数也下跌了15.24%。分析人士指出,小非套现离场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跌势。

  另外,3月25日至4月15日期间,市场出现又一波解禁、减持小高峰。其间共发生44笔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市场减持行为,共计减持2.46亿股,合计减持金额达24.87亿元。在这前后一段时期,股指同样出现较大下跌。3月25日至4月28日,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16.13%,中小板指数同期也缩水10.8%。

  市场上不少遭大小非减持的个股股价也出现大幅下挫。如攀钢钒钛(000629.SZ)于1月7日公告称,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中海信托共减持7357.4926万股,占总股本1.28%。公告当日该股大跌4.99%。

  又如乐普医疗(300003.SZ)。3月23日乐普医疗股东蒲忠杰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大举减持公司股票,一次减持即卖出1500万股,套现3.7亿元。股东的大笔减持令投资者跟风“用脚投票”,该股股价也节节下挫,3月23日至4月28日该股累计下跌近两成。

  有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设立以来,不断出现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潮也让投资者担心可能带来巨大的减持压力。

  相比汹涌的减持潮,4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则相对乏力得多。统计显示,4月份仅6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共计3.09亿元,环比减少24.26%。在这种情况下,大小非减持是否会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的股价构成长期压制?

  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认为,前期创业板、中小板部分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不如预期,导致高估值风险有所释放,在接下来3个月的业绩“空白期”,一些估值调整充分的中小市值公司有重新活跃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