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市场股基今年累计资金流出降至12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婷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的一周,EPFR全球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连续第6周资金净流入,使得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资金累计流出金额减少至120亿美元。随着政策紧缩预期加强,中国股票型基金流出的资金创下了12周最高。

  新兴市场股基连续6周资金净流入

  虽然上周投资者情绪恶化,但流入股票型和债券型基金的资金流整体仍然为正。股票型基金共吸收了47亿美元,其中有12亿美元流向了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共吸收了40亿美元。

  “在这些数字背后实际发生的转变是:资金更偏好防御型板块、部分多样化基金群和交易所指数基金。”EPFR全球研究主管CameronBrandt指出,“货币市场基金也在过去6周中5次吸收资金流入,尽管回报率很低,美元也一再下滑。”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股基累计资金流出量曾在3月达到270亿美元的高峰,而在6周资金净流入的“补血”后现在已经降至120亿美元。

  但是主要的地区型基金情况并不乐观,新兴市场央行持续与通胀对抗,而发达市场越发虚弱的增长也给大宗商品和出口题材带来了质疑。

  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过去15周连续14周资金流出。流入亚洲(除日本)股票型基金的资金量降至6周低点,因为印度再次加息,中国央行也释放出进一步紧缩的信号。上周从中国股票型基金流出的资金量达到12周高点。

  日本股票型基金受益于散户投资者重新燃起的投资热情,淡化了日本制造业震后面临的能源和供应链中断的负面影响,流入资金升至自3月初以来的10周高点。但是日元相对美元的升值正在给日本的出口部门带来压力。

  散户投资者对于欧洲及其债务危机则远没有这么宽容。尽管欧洲股票型基金这周有温和的资金流入,但是散户投资者今年以来从欧洲股基赎回的资金已经超过了150亿美元。

  美国股票型基金已吸收资金超过350亿美元。在2009年和2010年同期资金流动分别为流出281亿美元和流入189亿美元。

  大宗商品类基金“大出血”

  而大宗商品和能源板块类基金由于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明显放缓而“大出血”,出现了资金大幅流出。

  大宗商品板块基金近期强劲的资金流入在5月初戛然而止,投资者大量抛售,试图在大跌前保住已有利润。由机构投资者带头的赎回创下了单周新高。投资黄金和贵金属的基金再次成为中心,投资者担心在偏弱的宏观经济数据背景下,价格已经攀升过高。

  对于需求放缓的预期也打击了能源板块基金,上周有超过10亿美元资金抽回,而科技板块则重回资金流入。公用事业板块基金资金流出也创下6周新高。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将目光更多地转向了防御性板块:过去10周中9周将资金投入医疗保健/生物科技,该类基金单周资金流入创新高,消费品板块基金也吸收了大量的资金流入。

  金融和房地产板块基金上周有温和的资金流入,表明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底在第二轮量化宽松结束后仍旧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