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跌或为短期修正 大宗商品牛市难言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过热阶段,而美国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所以,大宗商品牛市没有到引发质变的阶段。

  据中国证券报5月10日消息,牛市难言结束,暴跌或为短期修正。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认为,大宗商品的牛市没有结束。

  在朱斌看来,大宗商品牛市结束有一些背景因素。他说,在经济周期由过热转向衰退时,大宗商品牛市才会结束。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过热阶段,而美国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尽管美国经济的步伐曲折,但方向明确,二次衰退的概率很小。美国经济将带动欧洲及世界经济缓步增长,所以,“大宗商品牛市没有到引发质变的阶段”。

  他进一步说,在美国经济还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美联储动作一直十分谨慎,宽松货币政策一直没有收紧,导致很多国家都处于负利率状态,在此情况下,认为商品市场结束牛市为时尚早。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对牛市持续表示了担心。在兴业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郑智伟看来,大宗商品上涨的根基已经动摇,牛市已经结束。

  他认为,从全球经济发展来看,十年的黄金周期已经过去了,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点较多,并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商品价格已经开始了转折”。他分析,此前商品市场大牛市的根本原因与新兴国家对商品、资源的需求有关。但目前,市场对于中国从紧的政策表示了担忧。中国已进入加息周期,并且劳动力优势逐步消失,这将约束经济持续增长,于是市场担心中国经济是否会维持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模式变化以及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实施,都动摇了大宗商品上涨的根基。

  在朱斌看来,大宗商品牛市结束确实存在可能的意外因素,但目前并不可能发生。

  他说,欧洲债务危机爆发概率不高。大宗商品回落,很大原因是对中国紧缩货币政策的担忧,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经济硬着陆可能性不大。美元指数在70附近会出现反弹,却没有持续上涨的理由,依然处于长期的贬值通道,所以美元不可能出现大幅反转,大宗商品牛市结束有一定的难度。

  暴跌或为短期修正

  谈及大宗商品市场,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认为“结构性牛市已经结束”。虽然农产品后市并不乐观,但目前还不能说其牛市已经结束。“农产品牛市结束的重要指标是原油牛市结束,但目前看不出原油结束牛市的迹象,上周的下跌只是一个短期的修正。”

  他说,大宗商品要从多个维度来分析,其中影响其价格的最核心因素是宏观经济形势。“经济突然的好坏会使大宗商品转势,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但目前中国经济只是放缓,而美国经济处在复苏阶段。

  全球流动性的状况也是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重要因素。他认为,全球已经到了“流动性困境”,虽然大家以为流动性依然充裕,但实际上已经在逐渐收紧,比如“中国流动性已经十分紧张”。

  各国政府应对通胀的努力被视为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另一因素。他认为,此前因为各国政府应对通胀的态度不一致,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波动,但是目前各国政府将通胀作为最主要的矛盾,紧缩的力度可想而知。

  和上述观点较为接近,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认为,上周大宗商品的暴跌意味阶段性涨势结束,却不能说大宗商品的牛市结束,“目前依然还是上涨趋势”。

  在林慧看来,上周的暴跌基本消除了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让大宗商品定价逐步回归到了供需基本面。目前看,中国政府采取措施着力控制通胀,但大宗商品的价格下来以后,何时传导到CPI、PPI上,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林慧认为,2008年美元指数形成的70底部依然有效,长期来看,美元一定是贬值的。短期来看,商品市场将维持震荡行情,“市场要对大宗商品找到一个平衡区间,在这一过程中多空双方必然会有激烈争夺,”但最后还要看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走势。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