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洁全球CEO麦睿博:如果别无选择我们不排除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b937d5a0f30429186bcbbc492a743a5

  罗绮梅 吴晓鹏

  在回应涨价传闻时,日化巨头联合利华和宝洁不同的策略完全不同结果。

  中国国家发改委5月6日发布公告,称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多次散布涨价信息扰乱价格秩序,上海市物价局对其处以200万元人民币罚款。

  而一直未发表评论的全球最大消费品公司宝洁则躲过一劫。

  美国东部时间5月5日下午,宝洁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睿博在纽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首度就产品价格上涨一事作出回应。

  麦睿博说,如果宝洁公司产品价格上涨,“我们在此之前不会做出任何评论”。他表示,宝洁注重与中国政府的对话沟通,宝洁在中国的业务也得到了大力支持,“至少我没有接到过任何禁止涨价的电话通知”。

  近期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宝洁今年一季度在发达国家市场增长不到1%,远低于新兴市场8%的增长。

  为应对通胀威胁,宝洁上月底已经上调了部分美国产品的价格。

  “涨价是最后一个选择。”麦睿博说,在涨价之前,“如果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也不排除涨价,但此前我们会想尽一切其它办法。”

  “我们不排除涨价”

  《21世纪》:此前多家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国内超市接到宝洁、联合利华等多家日化集团的涨价通知,宝洁至今没有官方回应此事。你对此怎么看?

  麦睿博:我想你讲的是关于联合利华公布产品价格上涨的报道。

  《21世纪》:报道中说有联合利华和宝洁等公司。

  麦睿博:我们在真正实施产品涨价前不会做出任何评论,不会做出这种涨价通知。我们一直与中国政府和相关领导人保持对话沟通,他们对我们在华业务非常支持。我自己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至少我没有接到过任何禁止涨价的电话通知。相信我,我对中国市场现状还是了解的。

  《21世纪》:中国的劳动力、原材料等几乎所有生产成本都出现价格上涨,宝洁公司如何调整在华运营策略?

  麦睿博:我们打算在中国继续壮大,在华业务肯定是有增无减的。我们是中国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年销售额50亿美元,比最强的竞争对手规模大4倍。我们在中国的雇员达到7000名,我们还在继续投资。我们必须保证供应机制与消费市场足够接近。我们不可能在世界其它地方制造婴儿纸然后投放中国市场来盈利,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

  《21世纪》:宝洁的全球市场策略呢?会否考虑涨价?

  麦睿博:现在看来,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仍在可控范围内,需求方仍处在观望状态。这也是为什么股市波动不断但经济确实已经开始复苏了。价格波动无常从来都不是什么好事。对企业来说,我们必须谨慎地考虑如何最大限度的使用将近2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我们可以采取材料替代、材料精简、减化内部官僚等级、管理数字化来缩减成本,使企业灵活应对各种变化。企业灵活性和创新最终会转变成生产力。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我们也不排除采取涨价的行为。但此前,我们会想尽一切其它办法。

  中国或印度将取代美国,成宝洁全球第一大市场

  《21世纪》:你定下了未来五年增加10亿消费者的计划,中国市场在该计划中处于什么位置?

  麦睿博:目前,我们在华的年销售额是50亿美元。我们正和中国政府合作“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让偏远地区得到我们产品的供应。这些来自中国农村的消费者,将会成为我们未来的主要目标客户群体。另外,我们计划加大对华品牌输入。虽然我们已经是在华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并远远领先于其它对手,但宝洁在全球有38大类产品,在中国仅有15大类。增加品牌输入需要市场成熟以及创新引进的双向结合,必须因地制宜。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东亚人的头发半径是欧美白人的两倍,这就意味着你的头发表面比白人多6倍,所需的护发素量也比较多。所以,如果你是在纽约居住的亚洲人,可能你购买的潘婷产品达不到你的护发要求。如果你是在中国居住的白人,你则会觉得剂量过多了。

  《21世纪》:你认为中国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宝洁的最大市场吗?

  麦睿博:目前,中国是宝洁第二大市场,但与处在第一位的美国相比,差距还是比较明显。我认为在一定时期内中国或印度将会成为宝洁的最大市场。宝洁的市场规模通常跟人口规模成正比,而中国、印度人口又远比美国多,所以成为最大市场是必然的,只是看我们要怎么去赢得这些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