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为何A股微量IPO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令人瞩目的是,此次比亚迪拟新发不超过7900万A股,占发行后23.5亿总股本的比例不高于3.36%。此前,该公司H股发行规模达7.93亿股。

  比亚迪A股首发规模仅3.36%,虽然不受证券法关于“4亿股本以上首发规模不低于10%”的约束,但从近三年的“H回A”案例来看,仍属极为罕见。

  比亚迪A股“微量”IPO的背景是什么?据统计,截至昨日,67家A、H两地上市个股中仅14只折价股,且主要为金融股;但53只溢价个股中,溢价幅度超过100%的达20家。

  以比亚迪2010年每股收益1.31港元计,目前市盈率20倍;根据其招股书披露的发行量及融资规模,可折算其预计的A股发行价约27.7元,市盈率达32倍。目前,中小板发行市盈率约40至60倍;比亚迪在中小板发行上市,乐观的话或可享60倍以上的估值溢价。

  “微量高价”发行对比亚迪有何意义?比亚迪目前的股本结构为:总股本22.7亿股,其中非境外上市股为14.8亿股;H股为7.93亿股。若比亚迪A股上市成功,则由王传福(专栏)等公司创始人持有的14.8亿股,一段时间后将获得A股流通权,其升值前景不言而喻。

  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数量占比越低,发行价高的可能性越大,原始股东股权升值空间也越大。比亚迪A股“微量”IPO,不排除原始股东坐享股权升值的可能性。(钟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