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暗示收紧房地产信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c5283b4033449ff9d455f3b492196d6

  记者 李丹丹

  尽管银监会日前回应媒体称,5月份没有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但是房地产信托仍有收紧的迹象。视频:刘明康暗示收紧房地产信托媒体来源: 宁夏卫视《财经早班车》

  6日召开的银监会第22次委务扩大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表示,要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

  刘明康说,当前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在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上,要本着市场化原则和审慎经营要求,科学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推动加强与当地住建部门等信息的沟通与共享。

  去年11月份,银监会曾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此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发行量开始萎缩。但是在银行融资途径日益收窄的情况下,不少房地产企业转而寻求信托公司等渠道补充资金,这造成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项目金额达710.9亿元,同比增长12.5%。

  在防范平台贷款风险方面,刘明康强调,要力求主动,完成平台贷款偿本付息覆盖率分类计算资本权重的工作,并严格按照年初提出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款新规走款80%目标进行现场检查和统计监测,要千方百计缓释风险,督促银行对敏感度高的项目早发现、早会谈、早采取措施、早报告。

  而在防控“影子银行”风险上,刘明康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表做好银信合作表外转表内的工作,加强“影子银行”问题的调查研究,做好跟踪分析。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积极推动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维护金融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