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DP超美时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称按照平价购买力计算,中国GDP将于2016年超越美国,一夜之间成为全球争论的热点。少数人认为这是有可能的,但绝大多数人认为这种估计太过乐观。

  那么,当中国GDP超越美国的时候,中国是不是就是世界强大的国家了呢?

  根据多种数字分析,中国极有可能在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存在许多弱点,包括过度地依赖能源和原材料。国际能源和原材料的价格不断攀升,将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

  另外,即使中国GDP在总量上超过美国,人均GDP将是美国的四分之一不到。2010年,中国人口是13.4亿,而美国只有3.1亿。同时,中国还有1.5亿人生活在世界公认的贫困线以下。在科学、技术、教育、人均资源、军事、国防、外交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中国还将远远不如美国。

  2020年以后,中国还将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再过三十年的健康发展,也就是到2050年,人均GDP才可能达到美国的一半,并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标志就是绝对贫困没有彻底消灭,国家有能力为全体国民提供基本的教育、医疗、养老和失业的保障。

  英国在上世纪40年代就建立起全国的健康保障体系,并保证全国小学到大学预科的免费教育。当时,英国的经济实力远远不如中国今天的经济实力。但是,英国人60年前能做到的事情,中国今天却没办法做到。这就是为什么中国GDP可以超越美国,但却需要很长的时间从发展中国家转变成发达国家的缘故。

  因此,当中国在赶超美国的同时,国家应该更加强调体制改革和社会公平。政府必须转变自己的角色,从直接参与微观经济活动、直接参与利益分配,变成直接为弱势群体提供各种社会服务和保障。

  ( 来源:财经网 作者为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