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援欧元区受困国家是一步死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盟选择以金融援助的方式为欧元区受困国家采取“输血式治疗”的方式,明显是一步死棋!

  回想1年前,当希腊拿到首笔200亿欧元援助款时,市场悬着的心落了下来,以为危机即将出现转机,但谁曾料想,自那时起,欧债危机就走了一步难以挽回的死棋。

  果然,希腊胃口越来越大,目前为止已经希腊已经接受了53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差不多是欧盟许诺金额1100亿欧元的一半。目前,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员正在雅典对希腊的财政紧缩计划进行检查,并将在下个月向希腊提供总额150亿欧元的第5次贷款援助。看来,欧盟已经陷入了不能自拔的境地。

  当初欧盟提供援助可是有严格的要求的,不过希腊并未达到要求,目前希腊的债务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150%,显示中期偿债能力不容乐观。而且,希腊两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高见20%之上,很难想象两年之后希腊将如何偿还这些债务,因此发生债务重组是个大概率事件。

  除了希腊之外,爱尔兰和葡萄牙也申请了欧盟的援助,鉴于欧债危机是一个系统性的欧元区问题,因此一旦希腊债务结构发生任何调整,爱尔兰和葡萄牙也将会要求更加优惠的债务条款。

  而且,一旦更多的国家也加入到求援的队伍,欧盟区区数千亿欧元的基金将面临沉重的压力。据悉,一旦占欧元区一成经济的西班牙需救援,数目更可能高达3,180亿元。

  正如前面所述,欧元区从打算对受困国家提供金援那一刻起,就已经走上了不归路。欧盟的金钱是有限度的,而欧猪国家的欲望是无限度的,用有限的钱去填补无限的欲望,结果可想而知。

  其实,欧债危机并非无药可医,推进经济改革、加强财政整顿、维护金融稳定都是良方,欧盟并非不知,只是一直停留在口头层面。眼下希腊已经成为一颗毒瘤,要想保住欧元,切除毒瘤刻不容缓,继续金援希腊,欧盟可能亲手葬送欧元的前程!

  (向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