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牧王99%股权被家族掌控 股东大会成家族聚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本月19日即将进行IPO申购的男装品牌九牧王,在上市之前受到了广泛争议。特别是其股权纠纷颇受关注,而且股权结构高度家庭化更是堪称A股之最。

  据九牧王招股说明书显示,第一大股东是九牧王投资,持股比例高达74.5148%,其次分别是顺茂投资、睿智投资、铂锐投资、智立方投资和金石投资。

  资料显示,金石投资金石投资为中信证券的全资直投机构,而中信证券恰好是九牧王的保荐人。2010年3月23日,金石投资以每股 8.5362元的价格认购九牧王股份新增的293万股股份,认购总价款约为2501万元,持股比例为0.6468%。

  公司前五大股东均为投资公司,并未经营其他业务,即为纯粹的财务投资者。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林聪颖,林聪颖通过公司控股股东九牧王投资间接控制公司33,750 万股股份,占公司本次发行前股本总额的74.5148%。

  而后面四位投资公司均为林聪颖的亲属掌控,分别是陈金盾、陈加贫、陈加芽和陈美箸,此四人均为林聪颖的陈氏姻亲。

  也就是说,除了金石投资所占的0.6468%股份外,其余99.35%的股份均为林聪颖及其家族所掌控,因此有网友戏称,九牧王开股东大会,实际上就等于是“家庭聚会”。

  此前有媒体报道,现任董事长林聪颖曾采取非法手段攫取前任董事长、其亲叔叔林其仁80%的公司股权,鲸吞亲叔的财产多达数十亿。据悉,此前九牧王拟在港股上市冲关失败,正是由于林其仁针对九牧王上市的异议声明被香港证监会采纳所致。

  此外,九牧王在上市前,突击申请专利达十个,已获批七个,还有三个待批准,而这些是公司所有的专利,而且含金量不高,突击申请专利是否为扮靓招股说明书颇受质疑。

  从财务状况来看也不乐观,九牧王被指涉嫌粉饰财务数据,资产负债率偏高,营业收入仅为雅戈尔的10%,利润不到美邦的一半,行业竞争力不强。(堂明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