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北京华联遭康师傅达能断货 资金紧张零供关系恶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先有康师傅方便面,后有达能饼干,断货阴影笼罩华联综超。

  5月11日,顶新集团旗下康师傅公司李琳确认,康师傅方便面商品确实在过去一两个月时间,在北京华联综超断货。

  至于出现断货的原因,她表示,是由于货款拖欠所致。

  此前一日,有连锁行业协会人士称,北京华联综超万柳分店、安贞分店等门店达能饼干产品也出现缺货。

  北京代理商联盟代表姚文华称,“并未听说大面积断货,断货可能是涨价或者合同谈判未果,不过,此前几年,由于北京华联综超一直高层动荡和资金链不佳,所以,很多供应商都采取了撤出的做法”。

  断货门解析

  断货除了欠款原因,更深层次可能是供零博弈的结果

  北京华联综超部分商品断货,已经持续月余。

  华联集团官方网站显示,北京华联超市隶属上市公司华联综超(600361.SH),是北京华联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之一。现在,华联超市业态涉及生活超市、食品超市、高级超市、社区购物中心店等。截至2010年10月,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33个重点城市拥有121家店铺。

  5月初,在位于北京华联万柳分店、安贞分店等几家门店,摆放达能饼干的货架已空,其他饼干仍整齐摆放。

  此前3月底,在北京华联所有门店,康师傅桶装、袋装面都出现大面积缺货现象。在超市货架上,都贴有“此商品暂时缺货”的标识。

  至于两大国际品牌断货的原因,北京华联集团公关部人士表示,集团层面并不知情。

  康师傅公关部人士李琳称,“缺货实际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不过,目前该状况已经正在协商好转中。”

  姚文华分析称,一般而言,供应商对超市采取断货的手段是一种自保的方式,这种断货的原因有几种可能。一是,涨价要求难以在超市一方得到满足;二是合同履行中出现了分歧,以断货的方式寻求解决;三是供应商担心零售商资金链断裂。

  不过,姚文华称,从目前情况看,前两种可能性比较大。

  康师傅和达能饼干在供零关系上态度强硬。2010年底,康师傅和家乐福曾经因产品涨价和返点利益无法达成一致,谈判破裂,造成超市断货,最终在年度合同中和解。

  1月,联华超市与卡夫集团旗下的达能饼干和解。这一争端也来源于返点利益问题,联华超市该品类商品一度断货。

  姚文华称,厂商一方在过去由于物价等因素上涨,确实存在一定压力,此次,断货北京华联综超除了前述欠款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成本压力下,供零博弈的结果。

  资金链紧张

  不足一年时间,北京华联综超共获得16亿元资金

  对康师傅欠款,也引出了外界对北京华联综超资金链状况的猜测。

  姚文华称,从供应商的角度看,据其所知,过去几年时间,北京华联综超的资金链状况并不好,这导致很多资深级别的供应商都早已从它的超市门店撤柜。

  公告显示,北京华联综超一直在筹钱。

  自2010年6月起,北京华联综超及全资子公司北京联合创新国际商业咨询有限公司与控股股东华联集团签订《资产出售合同》,将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固定资产等出售,获得合计2亿元资金。

  2010年12月30日,华联集团减持华联综超1500万股股份,获得上亿现金。2011年3月16日,证监会核准华联综超的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12.99亿。

  不足一年的时间,北京华联综超共获得16亿元资金。

  对于资金的用途,按照华联综超的2011年扩张计划,在近12.99亿元的募资中,有7.07亿元用于新开门店,1.56亿元用于改造旧店,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北京华联综超的年报显示,2010年北京华联综超新增店铺17家,2011年计划新增店铺20家。

  迅速扩张的北京华联综超,也吞下了新开店成本需要消化的“恶果”。一家大卖场门店的开业后,一般需要二三年的过渡期,才能在第三四年实现盈利。

  北京华联综超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净利润5500万,净利润率只有0.5%。“零售行业的净利润率一般在2%左右,如果净利润率只有0.5%,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了。”一位北京连锁业态研究者称。

  对于出现如此低净利润的结果,北京华联综超在年报中解释称,“由于近年加快了开店步伐,新店密集开业、为应对竞争加大促销导致销售费用增加”。

  战略之困

  高管频繁更换,给北京华联综超留下不小后遗症

  除了资金链紧张、净利润低下,北京华联综超在门店布局上,也极其分散。

  北京华联综超的年报显示,北京华联综超只有121家店铺,不过分布广泛,在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地区,广泛布点。

  上述连锁业态分析人士称,“不同于国内同一区域的同行北京物美集团在北京广泛布点后,才走异地扩张,北京华联综超相对分散的战略布局,弱化了其在区域市场采购和促销的话语权。”

  该人士坦言,零售行业是需要规模集约化的行业。一般而言,在区域市场有门店优势的零售商,在商品采购时,也可以获得比较低的拿货价格。

  不过,北京联华综超在任何市场都不太有优势。

  北京联华综超分散的布局,或与管理层频繁更换有关。从2007年,北京华联综超的高层经历了3次大地震。2007年,时任北京华联董事长的陈耀东被百思买挖走,随后畅丁杰接棒陈耀东一年后在2008年出走,此后,彭小海接任此职位至今。

  上述人士称,大公司的高管一般需维持5年,才可以保持企业策略的一致性,高管频繁更换,给北京华联综超留下不小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