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将试点变额年金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电子社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吴华 在不久的将来,市民投保时,除了分红险、投连险和万能险等原有的人寿保险品种,还将增加一种新的险种可供选择。中国保监会近日开始推动变额年金保险在包括上海在内的五个城市的试点。

  所谓变额年金保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保单利益与连结的投资账户投资单位价格相关联,同时按照保单约定具有最低保单利益保证的人身保险产品。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负责人解释说,可以把变额年金保险简单理解为:变额年金保险=投资连结保险+最低保证+年金化支付。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总体来说,变额年金保险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但期望一定投资收益的保险消费者。同时,变额年金保险的保险消费者需具备一定的保险、投资知识。试点通知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应通过“风险承受能力问卷”的形式确保变额年金保险销售给具有相应风险承受能力的保险消费者。

  在费用收取方面,试点方案规定,变额年金保险产品的费用结构与上限参考了《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并仅可以额外收取一项保证利益费用,以弥补保险公司提供最低保单利益保证所发生的成本。

  据了解,变额年金保险在欧美保险市场是一款主流产品。2009年变额年金保险在美国年金市场占比仍接近50%。据悉,首批五个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五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