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掀热潮 大摩高盛瑞银受益颇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钱业 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

  继2000年左右,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登录美国市场之后,现在的华尔街俨然已经迎来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第二波IPO(首次公开募股)浪潮。

  对于华尔街而言,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最初吸引力在于赚取承销费用,而这一轮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上市热潮同样成为全球投行业务中的重头戏,其中摩根士丹利公司(俗称大摩,小摩为摩根大通公司)以承销六家、承销额2.2亿美元的成绩位居榜首。

  浏览最近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承销商名单,绝大多数是华尔街投行界的“大佬”。

  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公司选择美国投行的原因是因为这让他们可以获得美国投资者的资金,美国投资者更认可美国的投行品牌。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行感觉陌生,所以,中国的投行要走出去还需要时间。

  据统计显示,2010年9月至今,在确定今年即将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名单中,摩根士丹利承销软通动力、当当网、锐迪科微电子、世纪互联、人人网、凤凰新媒体等以2.19亿美元的承销总收入居于首位。

  在此轮IPO热潮中有望以6起IPO的业绩继续领跑,高盛、瑞银分别以2.04亿美元、1.92亿美元居于二三位。

  相关案例

  当当网老板与大摩对骂

  当当网在去年上市之后,CEO李国庆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自创的“摇滚歌词”,大意是当当网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时,投行摩根士丹利给当当网的估值太低。

  歌词一出,自称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员工的微博女网友“迷失的唯怡”立刻反唇相讥。二人在微博上展开对骂,话语粗俗。

  背景资料

  据悉,如果投行参与境外融资,一般承销费为5%左右,即融资金额的5%。因为在美国的监管费用比较大,在境外融资的成本相比中国内地要高。如当当网在纽交所上市,共募资2.72亿美元,其IPO承销商摩根士丹利就可以从中获取约1300万美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