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人买车为增加便利 一次性付全款是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刊记者 胡笑蓉

  中国一向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然而,短短十几年间,中国已从自行车大国跨入了汽车大国的行列。据国家统计局今年3月份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9086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9.3%,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6539万辆,增长25.3%。民用轿车保有量4029万辆,增长28.4%,其中私人轿车3443万辆,增长32.2%。北京居全国首位,占全国私人轿车比例高达8%。

  家庭、商务是购车主要目的

  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已经拥有或者准备买的车,都还是家庭的第一辆车。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的孙先生,便将家庭需求作为买车的主要因素。“一个是出去游玩,现在父母年纪大了,出行都不方便,所以主要还是从这种角度来考虑,另外朋友一起出去玩也蛮方便的”。显然,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汽车已经成为家庭生活的一个重要载体。与孙先生一样,在上海某咨询公司工作的方小姐尽管并没有买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不会买车,但她强调,她将为未来的孩子专门买一辆车。她说,不能容忍自己的孩子“受苦”。

  与西方国家消费者仅仅把汽车作为一种代步交通工具不同,家庭、商务这些要素更多地主导了中国汽车消费热的现状。另一方面,这种独特的购车需求,也主导了中国老百姓汽车消费的偏好。

  而在具体车型的选择上,中国人买车受政策导向影响很大。由于有关部委对小排量车型消费给予政策上的扶持,从2009年开始,1.6升及以下车型的销量占据汽车总销量中很大比例,同时有1.6升排量和其他排量车型的销售结构也有很大调整,1.6升及以下排量的销量占车型销量的六成左右,同时也促进了带T车型的销量。由于这部分A级及以下级别车型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汽车平均价格不断下探,数据显示5万元至10万元价位车型占市场近六成份额,平均车价在8万元左右。在品牌上,调查显示大众等合资品牌欧系车以及丰田等合资品牌日系车颇受青睐。

  另外,在中国部分特大城市,对于买车影响十分重大的另一政策因素便是车牌。这项政策的初衷在于通过限制拥有私车而缓解交通拥堵。上海是国内唯一实行私车牌照限额拍卖的城市。近年来,上海车牌的平均中标价为3万~5万元,上海市民也因此将车牌戏称为“最贵的铁皮”。而北京则是从今年开始每年在一定的总量额度指标下,每月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无偿分配。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在一定程度上为两地消费者购车设置了一定的门槛。

  一次性付全款是主流

  在支付方式上,由于相对于房子在大众生活中扮演的必需品角色,汽车仍然被认为是一种易耗的类奢侈品消费。在衣、食、住、行这四项中,“行”排在最末,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国人对这类需求的取舍。“钱够了就买,不够就接着攒”,所以汽车作为一个消耗品,大多数消费者是抱着量力而行的心态在消费。也正因为如此,根据神鸟数据调查公司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车市中采用按揭方式购车的消费者比例尚不到10%。绝大多数消费者一般都是钱攒够了一次性付款购车,而真正愿意采取贷款购车的还是少数。

  对于价格便宜不少的二手车,由于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时间较短,长期以来,中国还没有一套完整、严谨、科学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二手车鉴定主要是评估师通过专业知识以及评估经验对于目标车辆进行评估。并且多数采用重置成本法对目标车辆的残值进行评估,造成了普遍存在的轻鉴定重评估、评估随意性大、手段不科学、评估过程主观因素多于客观因素以及评估结果偏离车辆的实际价值等问题。同时,中国二手车市场还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公民诚信体系尚未建立、车辆的维修保养记录、事故记录等信息不公开等问题。所以虽然国内的二手车市场发展迅猛,但是在一个没有组织的发展面前,又显得那么的脆弱和无助,缓慢的发展速度制约了国内二手车市场的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