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联:电力供需不是严重过剩 是结构性矛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闫晓虹)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电力供需不是 “严重过剩”,而是结构性矛盾问题。

  中电联外联部负责人张海洋13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日有媒体引用中电联发布的数据称:“2010年中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6亿千瓦,这是中国的供应能力。而2010年,中国用电总量为4.19亿千瓦时。也就是说,中国的用电需求仅为发电能力的40%,60%的发电能力闲置。可电能严重过剩的中国,2011年却爆发了严重的电荒。”对此,张海洋说:需要指出的是,“装机容量”和“用电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装机容量的单位是千瓦,它代表发电的能力;用电量的单位是千瓦时,就是我们常说的“度”。这两个不同计量单位的数据根本不能用比例的关系来计算,所以说中国用电需求仅为发电能力的40%,从而得出“电能严重过剩”的结论,这是有违背电力生产基本常识的。

  张海洋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电源建设、电网发展都取得很大的成就,电源、电网规模分别跃居世界第二和第一位,从总量上看已基本可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但同时也应看到,中国电力需求增长强劲,如今年以来,江西省电力需求增长超过30%。且中国能源资源分布与需求存在逆向分布以及结构性矛盾突出,在电力供需上,还存在局部不平衡问题。东部用电需求较大,但能源资源比较匮乏;西部用电需求较小,但能源资源比较丰富。因此,中国电力供需不是“严重过剩”,是结构性矛盾问题。

  中电联称,当前浙江、江苏、江西、湖南、重庆等地相继出现了夏季高峰之前的淡季电荒,与此同时,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则面临电力外送困难,“东部缺电,西部窝电”的问题的出现,就是结构性矛盾造成的。而解决之道还是要加快电网建设,特别是要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根本解决全国资源优化配置和电力电量平衡的问题。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