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光耀宣布退出新加坡内阁 标志时代终结(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前大选促使李光耀引退。图为他上月现身大选提名中心。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5日报道,带领新加坡独立并走向繁荣、87岁的内阁资政李光耀昨(14)日宣布,将与国务资政吴作栋一同离开内阁。消息震动新加坡政坛,分析认为与较早前大选执政人民行动党得票率创新低有关。这也是自1959年以来,李光耀首次不在新加坡内阁,标志一个时代的终结。

  大选成分水岭 李显龙作主

  李光耀和吴作栋昨日傍晚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在这次“分水岭”大选后,已研究过新政治局面,思考过它对新加坡前程的影响,想到两人已为新加坡发展做出贡献,现在是让59岁的总理李显龙和其年轻领导团队有全新阵容的时候。

  两人表示,明白到年轻一代除了希望政府任人唯贤、不腐败,以及享有更高生活水平,也要求更多参与影响他们的政策决定,故决定让一支全新的年轻管治团队与年轻一代新加坡人联系,以塑造新加坡的前途。但两人强调,年轻团队一定要关注老一代所关心的问题,称老一代已为新加坡作出贡献,应当好好受到照顾。

  吴作栋其后在当地社交网站留言,表示二人离开内阁后,李显龙便可以更新他的内阁,以新思维改造新加坡,从而与国人达成新共识。

  李光耀1959年出任总理,1965年带领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他自言,自32岁起就思考如何让新加坡成功,任内积极推动经济改革和发展,带领新加坡在30年间成为亚洲最富裕国家之一。李光耀1990年辞任总理,但留任国务资政,总理一职由吴作栋继任。2004年李光耀之子李显龙接任总理,吴作栋出任国务资政,李光耀改任内阁资政。

  本月7日新加坡大选,李吴二人都在所属选区胜出,但执政党得票率只有史上新低的60%。其中在激战地阿裕尼集选区,李光耀选前称如果反对党胜出,选民便要“后悔5年”,迫使李显龙和其言论划清界线。结果反对党赢得5个议席,外长杨荣文下马。(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