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不能让电荒成为不能拒绝的恶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湖南湖北又逢电荒,居民生活受影响

  电荒是不能拒绝的恶客吗

  侯琳良

  近来,湖南、湖北等地老百姓由于“电荒”,日子过得有点不太方便。烛光晚餐、爬楼梯、没有了电视和网络……这些久违的生活内容,一次又一次打乱了当地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

  为什么会出现“电荒”?业内人士众口一词:主要原因是煤电倒挂机制。除此之外,一方面经济发展向好,进入需求旺季用电量增加,另一方面迟迟不降水,导致水电不能发力。

  为什么对居民生活进行限电?电力部门回应说,这是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包括居民生活用电在内的六类用电已经很难获得完全充足的电力供应,不得已,才为之。

  那么,百姓生活用电受限,怎么办呢?

  电力公司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缺电调配”;火电企业很无奈,“电煤严重不足怎么发电,况且我们亏损严重”;相关部门说,“这是个老大难了,我们只负责调控,又没有权力要求市场供煤”……一圈下来,从这些回答看,答案就是“不能怎么办”。言外之意,这是季节性电荒,每年一到这个时候,电力供应必然出现短缺。

  电荒真的是一位不能拒绝的客人,每年都得到居民家里做一次客吗?那要看相关部门是下决心起身解决问题,还是只摆困难、“坐而论道”,坐等下一轮电荒降临。

  电荒的原因不仅是因为缺电煤,还有更多深层次的问题。比如:高耗能企业的粗放型发展模式、理不顺的煤电市场机制、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展不足……“电荒”的根源,在于经济增长过于依赖高耗能行业拉动,导致电力等能源远远供不应求。因此,促进高耗能企业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已经迫在眉睫。

  另外,积极推进电价改革,加快特高压以及智能电网建设,增加跨区电力平衡规模,提高新能源并网能力,也是当下应努力的方向。

  这些解决之道,明眼人都知道。倘若仅仅停留在字面上就显得毫无意义,需要政府“大刀阔斧”地推进,而不只是年年“电荒”、年年探讨解决之道。只有一步步扎实地把这些措施推进,才有望缓解“电荒”,才有望不出现各方一筹莫展、百姓生活不便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