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摸底洋奶粉市场 四季度或成涨价关键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焱

  澳优高管表示,现在通胀高企,物流、交易成本都在加大,我们企业不轻言涨价,但最终涨价与否由市场决定。

  发改委摸底洋奶粉市场

  5月初,发改委价格司召集了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美赞臣、澳优等洋奶粉企业相关人士,了解乳品价格和生产等情况。

  对于此次洋奶粉企业被发改委价格司约谈的原因,国内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由于4月份有部分洋奶粉悄然提价,所以预计发改委希望通过约谈使洋奶粉在近期不涨价。

  关于此次约谈的具体情况,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向多美滋、澳优等多家洋奶粉企业进行咨询和了解。“对于约谈的内容,我们不方便提供。”多美滋公关部相关人士近日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我亲自参加了5月初的约谈,但发改委没有让我们企业承诺涨还是不涨,只是例行公事,向企业了解进口奶粉的成本和构成、定价是否合理等。”澳优高管近日向本报记者坦言。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约谈中,国家发改委亦要求企业按照《价格法》和《反垄断法》的要求开展生产等。

  据悉,4月份,中国奶业协会组织35家副会长及常务理事单位向全行业发出倡议,“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企业自身行为,树立诚实守信经营理念,接受社会监督,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和服务”。

  “最后发改委和每个企业有10分钟以内背靠背、一对一的沟通。同时发改委要求我们提供书面报告,前几天我们已经在指定的期限提供了书面报告。”上述澳优高管透露。

  “5月初发改委的约谈只是了解情况,比如产品成本的构成等。”东方艾格首席分析师陈树韦近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在陈树韦看来,从长远看,发改委约谈摸底并不是抑制价格上涨的根本之举。

  四季度或是奶企涨价时间窗口

  “成本压力和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内部消化是不得已之举。” 本报记者接触的洋奶粉企业均表示。

  陈树韦分析称:“一般情况下,企业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才最终决定是否涨价:企业自身的经营目标,企业对终端的控制力等因素。因此,如果被迫涨价,可能每个企业的涨价时间并不完全同步。”

  据悉,很多行业都受累于高成本的物流,物流在很大程度上挤压和吞噬了众多企业的利润。有奶企高管向本报记者戏称,“如今企业都在为物流行业打工。”

  “现阶段通胀高企,物流成本和交易成本都在加大,我们企业不轻言涨价,但最终涨价与否由市场决定。”前述澳优高管表示,将严格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现阶段肯定不会涨。多美滋公关部相关人士则表示,“多美滋一直严格遵循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近期没有涨价计划”。

  “每个企业要维持最基本的毛利率,一般说来,如果最基本的毛利率无法保障,涨价是必然的。”陈树韦分析。

  关于洋奶粉的利润程度,业内乳业专家告诉记者,不能笼统说洋奶粉利润很高,因为有时企业产量、规模大,但运费也相应增多,相应的通关、仓储等成本偏高,并且每个企业的管理成本和采购渠道都不同。

  有分析人士表示,诸如原油等上游涨价迟早会传导至下游的一些行业,看来大部分洋奶粉企业不会在近期进行市场调价,预计洋奶粉企业在2011年全年亦不会调价。

  不过有的业内人士则向本报记者分析:“此次发改委的约谈效果可谓立竿见影,近期洋奶粉肯定不会涨价,但是在未来,比如洋奶粉企业在2011年全年不进行市场调价则未必,一定意义上,2011年第四季度可以说是洋奶粉乃至国产奶粉提价的敏感期。”

  “关键看本年度第四季度,如果那时国际油价走势平稳,全球农产品(000061)价位没有大幅波动,四季度涨价的可能极小;如果情况相反,则奶企很可能被迫对一些品类的产品进行分区域和分时间的市场调价。”某洋奶粉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