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双针探底 反弹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消息面对市场调整推波助澜,4月宏观数据的超预期及调准意外来临,令两市接连下挫后再呈双针探底的筑底形态,但短时急挫后同样也迎来了上周五尾盘的小幅反抽。不过,股指重心的下行趋势还难成扭转态势,我们认为,周初股指存在短时技术反弹要求,但市场整体较难脱离小区域整理的弱势局面,筑底周期的完成也需要在不断的反弹推动中得以夯实。操作上,轻仓持有者可在半仓比重下,试探性参与短线交易性机会,投资标的以调整较为充分的低估值品种为主。

  从上周宏观数据公布的实际情况来看,4月CPI同比上涨5.3%,持续上涨的能源价格和劳动力成本增加物价上涨压力,短期内国内通胀压力仍处高位;新增贷款7396亿元,M2同比增长15.3%,低于16%的目标水平,M2增速的大幅回落受新增财政存款4010亿元影响,二季度存款增长仍会保持下降趋势;此外,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3.4%,环比增速为0.93%,连续两个月的环比回落表明国内经济增速下行信号明显。数据总体反映出国内通胀压力高企的局面,这会令政策紧缩趋势的必要性依然存在。加之4月份再度出现114.23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外汇储备的压力巨大远高于预期。虽然上周发行400亿三年期央票和100亿一年期央票,但日前央行再次宣布,自5月18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借以加强流动性管理和控制社会融资总量的决心明显。事实上,相应收紧的信贷政策叠加经济周期的小调整,令政策决策的难度有所加大,市场宏观环境暂不支持趋势性机会的出现。

  观察近期市场走势,风格转换的临界点仍不明晰。连续下挫后的股指并未从政策的担忧情绪中完全走出,一方面,目前估值底的构筑处于两难境地,以沪深300不足15倍的动态市盈率为例,明显处于低估水平的权重股板块中,上周除房地产指数和电力指数2.26%、1.55%的周涨幅较为强劲外,全周有色金属指数和煤炭石油指数分别微涨0.89%、0.29%,银行指数还微跌了0.05%、权重股的分化局面下回归修复行情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仅从上证指数日均1064亿元的月内日均成交来看,权重品种能够有效提振做多氛围的持续性还不能盲目乐观。与此同时,业绩增速减缓释放压力较大的中小市值品种,近一阶段的下行势头得以遏制,连续两个交易周形成明显的筑底迹象,对中小市值品种普遍30-40倍的市盈率水平而言,前期高估风险的泡沫渐已挤出。这其中,小盘股IPO发行市盈率的合理回归趋势就是先期信号,伴随新股破发潮及打新中签率的提升,5月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快速降至35.48倍(年内1-4月,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72.91倍、55.42倍、56.94倍和55.88倍)。如果先期领跌的成长股能够止跌企稳,这对于本周场内热点的再度盘活,无疑是提供了能够更好表现的介质。

  结合市场走势分析,近期板块间轮动特征较多依赖于二、三线品种展开,热点持续性较差、量能配合的不理想,使得市场还缺乏摆脱底部束缚的逆转因素。不过股指形态的再度回探,已令市场底部构筑的稳定性有所增强,周线形态上适度拉长的调整周期,又有望伴随短时政策调控效果的观察期到来,这给周初市场的重拾短期反弹带来契机。值得关注的是,抵抗性反弹的空间需要成交量的紧密配合,随后权重股的底部维稳,和中小市值品种跟随市场的人气推升,则会决定底部反弹高度的进一步拓展。前期轻仓的投资者可少量试探性参与技术反弹,配置上仍以防御性特征明显的抗周期性行业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