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面临大考 5.19行情可以没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没有上周五下午股市的带量上涨,并且一举收复5日均线,那么相信会有很多投资者会看淡本周股市。毕竟,就在这一周,股指收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但是,市场是没有什么“如果”之说的。由于当天下午逆转般行情出现,也就使得众多投资者开始看好本周行情。在这里,有一条很朴素的理念:既然在央行宣布提高准备金率之前,股市已经出现下跌,而当消息宣布后股市却是探底回升,那么显然是表明利空已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既然利空被释放,眼下也不太会有新的利空出现,看来股市就有机会了。这也符合“该跌不跌,理应看涨”的一般市场规律。

  “提准”利空效应

  随时间递增

  那么,情况是否真的如此呢?在笔者看来,这是需要慎重对待的。不错,上周五下午股市的上涨,不但在技术形态上很有价值,而且在这样一个比较敏感的时点出现,确实令投资者产生“利空出尽是利多”的丰富联想。所有这些,都是有利于后市运行的。只是,如果人们对于这次释放的利空进行具体分析,也许会发现问题并不那么简单。

  这次所谓的利空,是央行宣布年内第五次提高准备金率。在这之前几次提高准备金率时,市场反应如何呢?像2月18日,央行宣布今年第二次提高准备金率。21日开盘后股市是上涨的,但是还没有等大家高兴起来,次日股市就出现了暴跌,2.62%的跌幅将前一天1.14%的涨幅全然抹去,并且进一步吞噬了先前好多天的涨幅。还有,央行宣布今年第4次提高准备金率,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也是上涨的,并且还创出了本轮反弹的新高3067点。可就在投资者期待着大盘再上台阶的时候,股指开始了回落,并且一路下行,直到月底时才得以止步。类似的状况,在另外几次提高准备金率时,也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过。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提高准备金率后的股市走势,往往会比较复杂,变化多端,绝对不能以一天的行情来概括以后几天的走势。换言之,也就是提高准备金率这样的利空,其效应在公布后是随着时间递增而非递减的,真正释放需要有一段过程。

  本周资金面临大考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原因倒很容易说清楚。众所周知,现在央行为了抑制通胀,对冲因为外汇占款增加过多而带来的流动性,需要经常性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大家对提高准备金率这样的消息出台有充分思想准备。一旦消息公布,总会情不自禁地认为是又一条利空兑现,感到市场上的投资机会反过来在增加。

  也因为这样,几次提高准备金率的消息公布后,股市的第一个反应都是有所上涨,而非下跌。但是,提高准备金率是要从市场上抽取资金的。像这次央行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相当于一次性冻结超过3700亿元的资金。在商业银行头寸本来就很紧张的情况下,此举会对市场的资金供应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今年1月中下旬股市大跌,其直接原因就是因为到了商业银行该上缴追加的资本金时,却因为当月贷款投放过猛而存在困难,于是也就有了同业拆借利率,乃至证券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的飙升。后来几次的情况也同样如此。当商业银行面临上缴追加的准备金时,很容易产生因为头寸不够而导致市场利率持续不规则波动的局面。这种状况的出现,必然会进一步加剧股市资金面的紧张,从而使得股指面临较大的压力,以致行情不得不向下波动。

  现在需要讨论的是,这样的状况在今年5月份会不会重演呢?5月18日是商业银行上缴追加准备金的最后期限。而在这之前的上半月,央行一直在公开市场上回笼货币,并且恢复发行了3年期央票。这样的做法,是前几个月所没有过的。前几个月,央行虽然不断地提高准备金率和利率,但是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却一直是在进行逆回购,也就是实施货币的净投放。在5月份,至少是到现在,这样的情况没有再出现。这是否意味着届时市场资金面会更紧张,股市也面临更大的压力呢?

  当然,鉴于前几个月为应付追加准备金的被动局面,时下一些商业银行也在提前筹集资金。人们发现,近期不少商业银行发行的货币型理财产品的利率明显升高。而以往,这种状况往往是要到月末才出现的。这似乎可以解释为,商业银行现在正在补充头寸。如果补充比较成功的话,到需要上缴追加的准备金时,大概就不至于太被动了。看来,5月份的市场资金环境以及商业银行的资金准备,与前几个月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在这里有利和不利的因素会合,恐怕还是不利的因素占了上风。因此,在5月18日的本周,市场资金面将面临一场大考。其结果如何难以预料。但至少投资者应该明白,提高准备金率所带来的利空,在本周需要进一步消化。因此,以上周五的股市上涨来作为本周行情将进一步走高的理由,并不是很充分的。事实上,上周五股市的上涨,更应该解释为是在连续下跌以后的反弹。当然,这里也有利空释放的因素,但是这并非主流。毕竟,经验告诉大家,提高准备金率这样的利空,是不可能在一两个交易日内就能够充分释放完毕的。

  “5.19”行情可以没有

  有人看好本周的行情,除了上周五股市出现反弹外,还有一条理由是本周四恰逢“5.19”。1999年的这天,股市在低迷中突然爆发,出现了以科技股为龙头的“5.19”行情。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股指从1047点上涨到1756点,行情蔚为壮观。12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但是投资者没有忘记“5.19”,并且期待着现在科技能够重振雄风,再续辉煌。这个愿望是很美好的,也是很有想象力的。但是,坦率说缺乏现实的实现条件。

  尽管国家正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鼓励以新兴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而且与12年前相比,现在中国的科技实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走向了世界,并且为国际资本所认同。特别是,在“十年磨一剑”之后,创业板正式登场,如今发展到有二百多家企业在交易。可人们也不能不看到,现在中国股市上,所谓的新兴产业股票、科技创业类股票,普遍价格比较高。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都不太具备估值优势。像创业板,其“三高”现象现在还没有真正解决。加上市场资金面又偏紧,由于高速扩容所带来的股票数量急剧增加也使得投资者难以在短期内集中精力关注那些科技股。因此,现在并不具备形成科技股行情的现实条件。

  因此,“5.19”行情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出现的,这天成为投资者心目中的纪念日有其合理性。但是,这样的行情,今后恐怕是不会再有了。所以,寄希望在“5.19”行情12周年的时候,科技股出现一波大的行情,充其量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而已。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五,创业板指数一度还跌破了900点。因此,此刻投资者还是要正视现实,看到利空尚待消化。股市运行环境并不宽松,对行情的艰难程度,应该做好比较充分的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