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能源车: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热闹喧嚣的上海国际车展落下帷幕。车展上,来自国内外的新能源汽车纷纷登场亮相,耀眼的闪光灯之下,一场新能源汽车的“盛宴”正等待开席。

  居高不下的石油价格、环保概念的风行,令新能源技术演变成为一场全球性的汽车革命。作为全球第一的汽车生产大国,中国能否在这场技术革命中实现“弯道超车”?政府对此寄予厚望。一项涉及千亿元投资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经过长时间酝酿,即将出台。

  尽管在过去两年间,政府部门不断推动汽车电动化的发展,地方政府和各路资本的投资热情也不断高涨。但在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制定上,一些主管部门相持不下,导致政策迟迟未能出台。作为主体的本土车商,其前进的步伐也日趋缓慢。

  眼下,各家跨国公司已经做好准备投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热潮。中国汽车公司能否凭借现有的技术和政策优势后发制人,成为赢家,仍是一场阴晴不定的赌局。

  专家指出,中国汽车企业目前的水平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局面。尽管差距不大,但想要实现“超车”目标,不仅要路径正确,更需要加速前行。而这样的速度危机,目前已呈显性化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