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总裁卡恩:我们仍处在危机之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4月15日电 (记者刘丽娜)“我们仍处在危机之中!”14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的记者会上回答笔者提问时,IMF总裁卡恩如此强调,并反驳了所谓“后危机”的用语。

  记者会后不久,“警惕自满,世界还没到后危机时期”成为IMF网站当天的头条。

  卡恩之所以对“后危机”一词如此敏感,主要原因在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确不容乐观,且前景难测。

  如果与两三年前相比,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可以说从焦点变成了散点。当时,挽救金融体系,维护金融稳定等核心挑战在全球少有异议。而今,卡恩把就业定为世界经济的头号挑战。在14日的讲话中,他对世界经济难点的排序为:发达经济体的高失业,财政与金融脆弱性;新兴经济体的过热风险;低收入国家的食品与燃料价格挑战。

  卡恩同时强调,尽管全球复苏更加强劲,但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不平衡,不确定性仍旧很多。

  不过,实际上,“后危机”一词,卡恩即便不是最早,也是较早使用的一位。2009年10月2日,卡恩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IMF与世行年度会议期间,发表了《充分利用历史性机遇:重塑全球经济与金融框架的三大原则》的讲话,其间五次用到“后危机”这一表述。同年11月13日在新加坡金管局的一次活动中,卡恩的演讲更是以《重塑后危机全球经济中的亚洲领导角色》为题。

  而自2010年年初希腊债务问题开始引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后,卡恩的公开讲话中逐渐弱化了“后危机”的提法。稍有留意,不难发现,在近期的一系列讲话和报告中,IMF谨慎使用了“危机之后”的表达。

  对于危机一词的使用,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近期出现的许多风险与挑战可以说是前期金融危机的延续。但如果以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和华尔街遭灾为里程碑,无论是在时间轴还是增长轴,世界经济目前所处应都可算作是危机以后的阶段。不过,抛开字眼的纠缠,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乐观确为事实,卡恩的提醒不错:“现在不是自满的时候,世界应紧急行动起来。”在经济全球化如此深入发展的现实中,全球的挑战需要全球的解决方案。

  卡恩的“变卦”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人类对判断现实和预测未来的难度。而因为危机的存在,IMF显得尤其重要。“我们还在中心,”卡恩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