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根收紧楼市将现降价求量 北京或率先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宣布,5月18日起再度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21%。房地产业界普遍认为,存款准备金上调直接导致银行的放贷金额将进一步缩水,开发商将面临融资压力。二季度后期或开始“降价求量”加快推盘的速度。

  尽管房地产开发商不断声称,今年开发企业的资金状况远好于2008年,开发商并不缺钱。然而,央行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高存款准备金,使开发商当前融资的难度逐渐增加,也影响着房产投资者对楼市的预期。

  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6094亿,环比下降了14.1%。其中,国内贷款下降了16.8%。显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国内贷款获得资金将会继续减少。与此同时,近日银监会加大了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要求各家信托公司从本月起,每月10日前须上报每一个房地产信托项目的资金投向、资金运用方式、风险控制措施等信息。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项目金额达710.9亿元,同比增长12.5%,这个数字已经与2010年各季度的均值相持平。业内人士分析,银监会的目的在于,通过掌握如上的风险数据确定是否出台新的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措施。这种“引而不发”的政策效力,显然会使此前房地产融资的重要渠道房地产信托的融资难度增加。此外5月12日,发改委再次发布了关于执行“一房一价”政策的通知,开发商在新房价格上被进一步规范。

  基于目前的市场状况业内普遍认为,今年的传统地产旺季将不再,在多重的调控压力之下,一部分资金紧缺的开发商或将于5月起降价销售。中原地产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开发商将面临销售萎缩及贷款收紧的双重压力。部分敏感的开发商可能从二季度后期开始“降价求量”加快推盘的速度,以回笼资金。北京等城市很可能率先出现市场调整。而二三线城市可能明显滞后。记者陆昀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