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央行应该果断再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还在高位,通胀压力仍不可小觑,央行应该果断再次加息。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涨幅比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与此前市场预测一样,4月份CPI同比涨幅比3月份的5.4%稍稍回落0.1个百分点。这0.1个百分点主要是食品价格下降带来的。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4%,同比上涨11.5%,拉动CPI上涨3.4个百分点,影响程度是64%,比上个月略有回落。食品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为4月份蔬菜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这个因素大众感受较深,进入4月中下旬后,全国各大蔬菜产区都出现了农民田头卖菜难现象。农民田间蔬菜卖不出去,而城市市场菜价却并没有下降多少。但是,或多或少都将会对城市零售菜价有所影响。4月份的蔬菜价格比3月份环比下降11.2%,由此引起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4%。从结构来看,5.3%中间有3.1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占同比涨幅的58.5%,新涨价因素占41.5%。笔者注意到,在新涨价因素中,非食品价格在上涨;消费品价格、服务项目价格都在上涨。分类别看,除了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其中鲜菜环比下降11.2%外,烟酒及用品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价格都在走高。

  从本质上说,食品价格中蔬菜价格下降对CPI走低的影响不会持续多久,因为其季节性太强。而影响CPI继续走高的国内外因素并没有减弱的迹象。从国际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诸如石油、粮食等价格受美国击毙拉登影响短暂回调后,又开始新一轮报复性上涨,石油价格重新突破100美元每桶大关。输入型通胀对中国影响没有减轻迹象。从全球货币政策对通胀的影响,中国受此压力依然很大。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没有明显转向苗头。美元弱势走势不但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高,而且将使得人民币被动加速升值,从而促使热钱大举进入中国,使得外汇储备继续增长,央行被动发行基础货币压力增大,直接推高国内通胀。

  从国内情况看,国内有关生产资料价格特别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在继续攀升,劳动力成本上涨压力非常之大,原材料价格仍在继续走高,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扭转。同时,4月份贸易顺差达到114.2亿美元,顺差推高的外汇储备与热钱进入推高的外汇储备叠加在一起对基础货币投放造成压力巨大,推高通胀的货币因素压力不小。

  决不能因食品特别是蔬菜价格回落一点点就断言“物价上涨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国家关于物价调控的政策和措施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沾沾自喜、喜形于色。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同比上涨5.3%CPI仍在高位。同时,物价上涨的驱动因素仍在,通胀走高的压力没有根本减弱。因此,调控力度不能丝毫减弱,货币政策工具应该继续加力。

  4月份外汇储备仍将增加较多,基础货币对冲额度仍将较大,因此,必须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笼被动发出去的基础货币,消除通胀的货币因素。同比上涨5.3%的CPI,与一年期存款利率3.25%比较,负利率为2.05个百分点。如此之高的负利率使得越存款越赔钱,将驱使存款从银行笼子里流出,进而增大市场流动性,推高通胀。因此,央行应该果断再次加息。

  (本稿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