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FII时代的组合投资型套保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证监会正式公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指引》,这意味着一直在场外徘徊的QFII正式获得国内衍生品市场的入场券。在有限额度范围内,采取合理有效的套保策略是QFII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

  近日证监会正式公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指引》,规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可利用进行套期保值,但不得利用其在境外发行衍生产品。这意味着一直在场外徘徊的QFII正式获得国内衍生品市场的入场券。

  QFII在证券市场和境外衍生品市场经验丰富,但从多家期货公司对境外机构投资者路演的情况来看,熟悉市场具体规则之前,QFII虽对期指套保有着较大兴趣,但或许不会急于拓展市场规模。

  另外,《指引》对QFII的套保规模上存在限制性规定,期指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额度,因此在有限额度范围内,采取合理有效的套保策略是QFII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

  传统意义的期货套期保值利用期货合约的现货资产风险头寸暴露,设置数量相等、方向相反的期货交易规避风险,然而现实中完全套保会占用较大资金,产生现金流风险,有经验的套期保值投资者实际上很少采用完全对等的保值方式。

  马克维兹则提出组合投资型套期保值的观点,主动利用标的资产和期货资产进行组合投资。他认为,套期保值者可以根据投资组合各资产的预期收益率和预期收益的方差,从而计算出投资组合的方差,在组合收益风险最小化或效用函数最大化的约束条件下,得到符合条件的最佳套保比率,从而达到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主动性管理风险的目的。

  按照组合投资型套期保值的思想,既可以对现货组合指数ETF与期货进行组合投资,也可以直接对与指数相关性较高的股票和期货进行组合投资。

  为体现期现组合投资配置来管理风险的思想,若以上证180ETF和期指当月连续合约来进行组合投资型套期保值策略,则根据风险最小化的套期保值目标,组合资产收益率风险最小化的最佳套期保值比率为二者的相关系数与标准差之比的乘积。现实中期货价格波动往往大于现货价格波动,由此计算出的现货标准差和期货标准差的比率小于1,与同样小于1的相关系数相乘,则最佳套期保值比率也小于1。

  可见, 在组合投资型套保策略下,投资组合的现货和期货之间并不需要完全匹配,通过持有的现货头寸按最小方差原则来决定期货持有头寸,决定出的最佳套保比率在0—1之间。

  截至4月29日,外汇局累计批准103家QFII机构投资总额度206.9亿美元,此额度还要分配一定比例给现货部分,通过组合投资型套保的最佳套保比设计不仅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期指提供风险管理工具,还能有效改善资金额度控制下的配置困境。

  (方媛 长江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