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投资没有免费午餐 把握大市才是王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商品价格过去一年大幅上涨,部分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但其他更多刚刚进入商品市场的投资者迎来的却是痛苦的回调。其实,商品市场本无免费午餐,趋势投资永远是王道。

  综合媒体5月16日报道,大约一年以前,共同基金投资者决定在大宗商品基金赌一把,现在,他们发现这块市场充满警告和危险信号。关键问题在于,投资者应该作何应对?

  过去一年,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涨,其背后的推动因素鳞次栉比。许多投资者通过投资商品对冲美元贬值,抵御通胀威胁。其他投资者将商品价格上涨与全球需求(尤其是新兴市场)膨胀挂钩,还有一些人士关注中东局势及可能其对石油供需基本面产生的影响。

  无论是何原因,商品投资者都获得了丰厚回报。过去12个月,商品基金平均涨幅比标准普尔500指数高40%左右。没有人会对超过20%的年均回报率怨声载道,也没有人会对向上波动的市场怨声载道。

  白银敲响警钟

  但过去几周,商品市场走势证明,商品价格不仅仅只是向上波动。

  白银在商品牛市过程中上涨最凶,银价还在4月底触及50美元/盎司附近的纪录新高,但五月第一周就暴跌27%,原油期货一周跌幅也达15%。

  过去一周,商品行业共同基金市值跌幅达到两位数,最近才有所反弹,但鲜有投资者签订购买基金份额的合约时会想到他们购买的基金一个月就会下跌7%(商品行业基金的平均跌幅)。

  在目前这个投资周期当中,基金投资者一般都会犯下重大错误。部分判断力超强的人会在市场波动初期采取措施,但大多数人意识到他们需要增加商品敞口时,已经很晚了。他们认为是时候做出投资分配、是时候购买商品了,但他们这么做不是要长期投资一种火热的资产,只不过是自认为商品价格涨势这么好,投资多样化收益这么高,有必要在自己的投资组合当中给商品腾出一块地方。

  高买低卖

  不过,这些投资者现在面对的是市场波动和价格下跌。数据显示资金在争抢着逃离商品基金,这意味着部分高价买入的投资者现在被迫低卖。

  如果基金投资者将适当资金投到商品(不超过总投资比例的10%至15%),就应该按部就班,不要试图掐准市场转折点。这对商品投资者而言非常难,因为他们大多都是后知后觉者。这些人没有享受到商品市场过去12个月上涨带来的益处,他们直到最近才开始做多,但他们迎来的却是卖出信号,或者说他们感受到的仅仅是不利于自己的市场波动。现在,他们只想摔碎这些投资策略。

  分析人士表示,人们做多大宗商品的前提是全球经济增长最终将在商品需求中体现出来,这就意味着长期投资者会获得相当丰厚的回报。一般而言,玩转商品市场的人肯定不是购买商品共同基金的普通民众。因此,如果真要投资商品基金,就做基本面投资者,不要在意一时波动,无论这些波动有时候看起来是多么“壮观”。

  但是,无视市场下跌永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像商品基金投资者所展示的那样。事实上,商品市场波动相当明显。过去24个月,商品基金年均回报率为16.4%,但过去三年,这类基金又都存在12.25%的年均损失。平均来看,过去10年,商品基金在其中7年实现盈利,但波动最大的两个年份均为下跌(跌幅远超过30%)。

  问问你自己,一开始为什么要投资商品。如果原因是你感觉自己的投资组合没有抓住整个市场的走势,你就应该知道,世上没有免费午餐,商品涨势不会永远持续。现在撤出商品,就会再度在你的投资组合当中留下一个缺口。但是如果你的商品投资比例适当,你还恐慌吗?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