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期货暂时企稳 缺乏上升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内商品期货5月16日维持整理走势,棉花橡胶反弹,其他品种维持窄幅波动。业内人士指出,商品市场缺少进一步上升的动力,短期仍将维持调整走势。

  商品市场前期下跌,因宏观经济、供需结构和货币流动性三大方面累积的利空集中宣泄。在系统性风险集中释放过后,金融市场人气获得短暂恢复。不过,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引发下游需求不断触及到了极限值,在没有新的刺激计划下,需求的弹性空间很难再得到释放。这将抑制了商品价格的上涨。

  欧盟委员会发布春季经济预测报告则指出,预计本年度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共需总额256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才能避免债务违约。欧盟、IMF和德国已提议推迟希腊债务到期期限,但欧洲央行和法国表示反对。主权债务问题继续造成汇率市场大幅波动,大多数情况下,对商品市场不利。

  橡胶市场承受一定的压力,中国汽车销量已不大乐观,但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仍是东南亚的天气,马来西亚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泰国南部的天气变化将更加让市场感到紧张。橡胶价格的下跌还可能触及东南亚政府设定的底线,政府干预曾多次帮助橡胶价格大幅反弹。这些因素让当前的橡胶价格看起来还有回升潜力。

  大豆基本面持续偏空。基本面方面,南美大豆丰产令大豆上涨压力巨大,此外,美国大豆年末库存开始转为宽裕,削弱豆价底部支撑。USDA5月份月报显示,2010/11年度美国大豆年末库存预估为1.70亿蒲式耳,高于4月的1.4亿蒲式耳。受宏观环境不稳影响,上周基金继续减持大豆净多单。CFTC公布最新持仓报告,截止到5月10日当周,非商业性持仓多单持仓166953手,较上一期减少11780手,空单持仓52600手,较上一期增加1784手。

  中国和阿根廷政府12日宣布,两国政府通过谈判和协商圆满解决了豆油贸易争端,中国将从阿根廷进口50万吨豆油,以扩大两国贸易规模。中国购买50万吨阿根廷豆油的交易,会降低该国对更昂贵的美国与巴西豆油的需求。50万吨占到中国去年134万吨豆油进口总量的约三分之一。

  期铜维持弱势。供应趋于宽松,是铜价缺乏上涨动力的主要原因。LME铜最新库存为46.85万吨,较去年12月初的水平高近35%。另外,上海保税区还有65万吨隐性库存等待消化。铜加工费处于较高水平,现在TC/RC报130美元/13美分。此价反映精铜矿供应宽松。

  总体上,商品市场尚未脱离压力。央行通过提高准备金冻结数千亿元的流动性后,资金面的紧张可能显著影响到经济增长,商品需求放缓而库存上升,不利于价格。欧元区面临的主权债务压力也提升了美元汇率。有报告显示,基金大幅削减了原油多头头寸。这都是不利于商品走强的因素。

  (吴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