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义乌为预付式消费上“保险” 缴纳售卡保证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防范预付式消费的风险,义乌出了新招。5月13日,在义乌市工商局、义乌市消保委的推动下,义乌市美容美发保健行业协会组织行业内6家知名企业签订《预付消费卡发售自律公约》。

  根据公约,经营者须向义乌市美容美发保健行业协会交纳8万元的售卡保证金,并提供一家担保单位和50万元的消费卡保额。为预付式消费签下“保单”,这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你在我们这办张卡吧,充值就能享受8折优惠。”“原价要128元,如果你交1000钱办张VIP卡,一次消费只需要64元,多划算啊。”

  在各类消费场所,常常能听到类似的预付式消费的推销手法。

  充值享优惠,一方面确实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和方便,但另一方面,也埋下了消费隐患——老板“跑路”、价格浮夸、承诺无法兑现等弊病频发。

  根据公约,经营者须向义乌市美容美发保健行业协会交纳8万元的售卡保证金,并提供一家担保单位和50万元的消费卡保额,如经营者因故中止经营,对消费者不履行或无法履行退款、赔偿义务,造成消费者权益收到损害的,行业协会可自动启用保证金及督促担保单位承担相应责任向消费者退赔、减损。

  这些企业是互相担保的,如果其中一家店不经营了,消费者可以拿着消费卡去为它担保的美发店消费。消费卡担保的总金额是50万元。

  为了预防这些情况的发生,义乌6家美容美发行业企业签署了《预付消费卡发售自律公约》,分别是:百草园养生美容会所、艳燕美容艺术中心、阿光发艺美容中心、兄弟发廊、夜巴黎美容美发中心、阿莲养生馆。

  这6家企业在义乌都具有一定知名度,规模较大,而且每年发售的消费卡数额都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