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恩乱性遭逮捕 欧债危机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因涉嫌性侵犯酒店女服员于上周六下午在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遭警方逮捕。此前,卡恩正匆忙准备搭乘赶往欧洲的班机,出席今日(1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期间,他原本计划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就欧债问题举行会谈。

  然而,卡恩因乱性被捕无疑给欧元区财长会议蒙上一层阴影,关于希腊等欧债危机的会谈将受到影响。据悉,希腊的金融改革进程将因此推迟,受此影响,欧元汇率承压下滑,稍早欧元兑美元触及六周新低1.4048。

  目前卡恩已经否认关于他性侵犯等一系列指控,但是,卡恩的IMF主席职位几乎可以确定不保,要命的是,卡恩断送了“大好前程”,可能无缘稳定2012年法国总统宝座。

  正值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进入新一波关键阶段之际,卡恩的“掉链”也让欧洲政府之间原已陷入紧张对立的金援协商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希腊一位高级官员认为,“希腊一定会在短期内推迟改革决议”,因为“卡恩对希腊的情形十分了解”。

  欧债危机在平静一段时间后再度展开新的一页,希腊又成为首个搅局者。一年前,希腊无力偿还债务,引爆第一轮欧债危机,欧盟(EU)与IMF相继“拔刀相济”,提供巨额金援。

  根据去年出炉的希腊救助方案,欧盟及IMF假设希腊能够在明年重返金融市场,通过上市发行债券融资,不过,由于投资者对希腊失去信心,重返资本市场筹资的可能已遭遇排除。希腊在2012年与2013年将面临高达60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

  欧洲官员此前透露,IMF已经表态,倘若希腊未能拿出措施解决债务问题,IMF将不再乐意继续拿出资金来援助希腊。去年欧盟与IMF同意金援希腊1,100亿欧元,目前仅有四分之一左右的救助资金到位。

  卡恩在被美国警方逮捕之前,原定在周日(15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举行会谈,今日卡恩将转赴布鲁塞尔,出席欧元区财长会议,以具体讨论希腊贷款事宜。

  欧洲官员此前表示,他们准备好迎接卡恩出席周一的会议,并呼吁欧盟官员承诺进一步拨款,协助希腊安渡2012-2013年的财政难关,而卡恩也将表态,IMF是否进一步提供金援就将视卡恩的承诺而定。

  而这将在德国引爆激烈争议。在政治上,德国极不情愿出手帮助那些负债累累的边缘国家。德国官员明确主张,要求希腊延后支付2012年和2013年到期的债务。

  欧洲央行(ECB)对此抱反对态度,该央行主要是忧虑希腊债务重组对整个欧洲银行体系可能造成重大冲击。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欧洲领袖在遇到有关欧债问题不同意见且僵持不下时,IMF和卡恩将扮演重要角色。

  欧洲经济智库Re-Define主管卡普尔(Sony Kapoor)指出:“相对其他参与会谈的组织,IMF扮演较为中立的仲裁角色。”卡恩倘若不出席会议,欧元区财长会谈将如何进行目前尚不明朗。

  稍早有报道称,IMF董事会决定任命IMF第一副主席利普斯基(John Lipsky)为代理主席,并将指派另一名副主席Nemat Shafik代替卡恩出席赶赴欧洲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