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首用双反制裁中国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方唱罢我登场。刚刚与美国在经济对话达成共识,美国承诺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虽然,没有明确的时间,但至少在中国出口问题中的反倾销、反补贴的行动中,中国取得了一点点进展。

  可就在还没从中得到具体实惠的时候,欧盟又于14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开征正式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这是欧盟首次对中国产品动用反补贴措施,也是首次同时采取两项贸易救济措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欧盟之所以要对中国进行“双反”制裁,是因为中国成为对欧盟的贸易大国以后,出口产品与当地的产业摩擦加大,欧盟此举是在做着所谓的保护措施。

  14日,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开征正式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反补贴税为4%-12%,反倾销税为8%-35.1%,据悉,两相叠加,对不同的中国生产企业征收的总税率在20%到39%。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欧盟的做法在法律上根本站不住脚,因为中国铜版纸在欧盟市场上的份额仅为4%左右,如此小的市场份额不可能对欧盟产业造成损害。代表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利益的外贸协会法律顾问斯图尔特·纽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指出,同时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存在双重计算问题,他不认为根据欧盟法律可以这么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告诉记者,欧盟此举会加大国内出口企业的压力,因为按照欧盟规定,正式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的征税期均为5年。

  白明表示,欧盟之所以要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采取“双反”行动,是因为中国成为对欧盟贸易大国以后,出口产品可能跟当地的产业摩擦加大,所以欧盟采取了所谓的保护措施。反倾销是WTO允许的一种维护贸易公平的做法,但现在许多国家恰恰利用反倾销当借口,达到的目的是反对贸易公平。现在中国还没有被承认是市场经济国家,所以其他国家判断中国的标准往往用替代国,而替代国的标准就不一样了。

  “中国铜版纸的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我们的成本是真实的成本,不是说为了进入他们的市场故意压低价格甚至做赔本的买卖。欧盟考虑的还是贸易保护,欧美发达国家倡导的是自由贸易。不过,这种单方面的贸易保护会给中国出口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白明分析,虽然欧盟采取“双反”行动,对中国出口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中国与欧盟之间贸易的主流是发展。尽管有摩擦,但是这种摩擦会促进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的发展。他认为,对于欧盟对中国进行“双反”行动,中国最直接的应对方式就是规范自己的企业。

  记者 吴丽娟 实习记者 杨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