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碧水源:正式圈定云南市场 保障未来膜品销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金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金证券赵乾明

  事件:

  公告拟与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云南水务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5月14日,碧水源公告:公司拟与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书》,根据协议书,设立云南水务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其中碧水源以超募资金出资60,000万元,占新公司49%的股权;云南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其旗下所有优质水务资产为出资内容,净资产值为:62730.11万元人民币,评估值金额为:69144.22万元人民币(评估基准日为2010年12月31日),占新设公司51%的股权。

  新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以包括膜及相关产品和技术应用为核心,负责城市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以及水务固废弃物处理等环境治理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业务,以及市政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

  我们的点评和分析确定圈定云南省市场。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是由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以城市水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运营为主业的国有大型现代投(融)资企业;为省级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投(融)资主体,负责承接中央和云南省级财政专项用于污水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补助资金,承担着云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任务。

  主要经营范围为: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废物综合开发、利用;原水和自来水的生产和销售;水资源开发、管理和水源地环境生态建设,供水排水工程、垃圾处理和废物综合开发工程的相关咨询、设计、建设、投资和经营管理,水质监测等。

  截至2010年12月31日,云南水投已与云南省11个市州签订水务合作框架协议,新建35个地县水务项目,收购、投资与控股了多个大型水务运营公司;共拥有35个水务项目,总设计处理规模44.45万吨/日。

  按照双方约定,合资公司成立后,云南水投将作为出资股东,保留承接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用于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补助资金、其他政府投融资平台及承接项目的平台项目管理等政府职能,其市场运营部分业务将全部由合资公司承担,云南城投与云南水务投资将不得从事与合资公司相竞争的业务,并将所有水务业务相关优质资产并入合资公司统一运作;这意味着未来云南省内水务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将全部由新公司负责,而碧水源也将凭借持股49%的股东身份直接圈定了云南省水务市场。

  对保障公司膜产品销售的作用不容小觑。云南省为我国著名的旅游大省,而其九大高原湖泊及相关水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质污染,水环境保护已成为云南省在发展经济同时的另一重大工作要点;而碧水源在昆明成功的参与了滇池治理,为其MBR技术对高原湖泊生态治理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碧水源已明确表示:针对九大高原湖泊地区及旅游景区等作为国家及云南省重点治理区域,对出水水质的要求高,适合公司核心膜产品与技术的应用,从而在云南省建立MBR技术应用的示范基础,同时开展膜技术在自来水行业的大规模应用;届时,合资公司将以云南省为基地,向西南及东南亚地区辐射推广本公司的核心膜技术与产品。

  据此判断:未来合资公司高原水处理项目技术路线将以MBR为主,而碧水源作为第二大股东,其产品销售在同等条件下必占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