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加强菜市信息服务 引导菜农分均衡供应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李荣)上海市农委16日表示,正在为沪郊菜农提供更有效的市场信息服务和生产技术指导,在落实“夏淡”绿叶菜价格保险政策的过程中,引导菜农分时段播种5个主要蔬菜品种,以保“夏淡”蔬菜均衡生产、均衡供应。

  上海市农委负责人说,4月份上海郊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4.56万亩,其中绿叶菜种植面积为22.66万亩,绿叶菜上市量达15.24万吨。目前,已对保障“夏淡”蔬菜供应作出安排,到时将确保17.5万亩绿叶菜的种植面积,保证“夏淡”期间绿叶菜日均上市量不低于3000吨。

  据了解,为防止集中播种造成的集中上市,上海市农业部门将科学安排茬口。在落实“夏淡”期间12.5万亩绿叶菜生产成本价格保险政策的过程中,引导沪郊菜农分三个主要时段播种好青菜、鸡毛菜、米苋、生菜、杭白菜等5个绿叶菜品种,加强市场信息服务与生产技术指导,针对当前蔬菜生产与供应情况,优化蔬菜品种结构,增加蕹菜、芹菜等其他绿叶菜品种,力争实现“夏淡”期间绿叶菜的均衡播种、均衡生产、均衡供应。

  据上海市蔬菜办的专家说,上海的夏季,高温、干旱、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往往频发,沪郊菜区正进一步强化抗灾意识,清理沟系,检查泵站,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储备好种子、农药、肥料、遮阳网等各种抗灾物资。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及时追肥和补水,延长夏季蔬菜的供应期,提高蔬菜单位面积的上市数量。

  据悉,上海正进一步促进蔬菜的产销对接,大力扶持蔬菜产销服务组织的发展,通过“农超(超市)对接”、“农标(标准化菜场)对接”、“农社(社区)对接”、“农校(学校)对接”和直销团购等途径,扩大蔬菜流通渠道,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蔬菜产销的综合效益。同时,落实蔬菜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加大对种植散户安全使用农药的检查力度,确保上市蔬菜的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