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猪价大涨机构看上猪肉股 国寿重仓顺鑫农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猪肉涨价了。受成本上升和供求偏紧影响,今年以来生猪价格保持上涨趋势。中国畜牧业信息网显示,4月第一周,22个省市生猪平均价格由年初的每千克13.67元升至15.16元。5月上旬,全国猪肉(精瘦肉)价格平均值同比为31.16%,部分省份生猪价格上涨约五成。昨日,农业板块中的猪肉股和鸡肉股走势较强。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可关注生猪养殖进入景气周期带来的投资机会。而一季度也有不少机构看重了猪肉股。

  供求状况仍然偏紧

  黑龙江生猪价格同比涨45.78%、湖南生猪价格同比上涨五成以上、福州生猪价格比年初涨约15%、汕头白条猪批发价同比涨近50%,这是5月10日中国畜牧业信息网的信息。

  据该网站统计,5月上旬,全国猪肉(精瘦肉)价格平均值旬比、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上涨,与4月下旬比较,全国猪肉(精瘦肉)价格平均值旬比为0.48%,猪肉价格连续2旬上升;与2010年5月上旬比较,全国猪肉(精瘦肉)价格平均值同比为31.16%,猪肉价格提高。在统计的当旬,31个地区猪肉价格提高。全国同比价格变化区间10.71%-52.92%。全国猪肉价格同比变化跨度达到42.21%,同比平均值为32.21%。

  实际上,今年以来,随着行业景气回复,仔猪价格持续上涨,4月仅第一周就上涨9%至每公斤28.09元,较年初的19.46元上涨44.35%。4月20日,全国大中城市猪粮比价达到7 .06,较年初的6.56提高7.6%,高于2009年最高时的6.66。目前,出栏一头商品育肥猪平均盈利约380元,部分地区接近500元。

  华泰证券研究员裴雷、王子剑表示,本轮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上游生猪价格上涨传导所致。

  今年随着节前消费旺季的到来,1月份以后存栏量下降。3月份随着节日消费降温及补栏需求的增长,生猪存栏量才又开始上升,3月底全国生猪存栏总量4 .48亿头,环比增加0.8%;同期能繁母猪存栏总量4710万头,环比减少0.4%,但供求状况仍然偏紧,导致生猪价格高位运行。

  猪粮比价是衡量生猪养殖效益的重要指标,2010年上半年行业低迷时,该指标一度跌至4.67,低于盈亏平衡水平。去年下半年开始回升。今年以来,生猪价格继续上涨,生猪养殖效益明显提高。短期可以关注生猪养殖进入景气周期带来的投资机会。根据猪的生长周期,养殖盈利期一般在一年半左右,而猪价最高点通常出现在进入盈利的一年左右。根据猪粮比价,去年7月份进入盈利期,则本轮猪价高点有望在年内出现。

  猪肉产业链的机会

  申万分析师赵金厚认为,目前申万农业重点公司2011年PE为31倍,低于历史平均值的51倍(2003-2010年平均值),相对PE2.4倍,低于历史平均的2.89倍,板块估值已相对合理。但目前国内外农产品价格整体走弱、国家对粮油终端价格管控仍未放松,板块仍缺乏整体性上涨机会,建议关注景气较高或已进入生产经营旺季的子行业,如畜牧养殖业。

  近期仔猪、商品猪价格继续上涨,当前价格已分别较年初上涨39%、11%,较去年同期上涨74%、61%。这说明目前生猪存栏量仍不充足,农户补栏积极性较高,按照4个月左右的育肥期,目前集中补栏的生猪要到8-9月份集中出栏,而彼时恰逢中秋、“国庆”消费旺季,需求有支撑,尽管畜禽产品价格进入夏季略有季节性回落,但高位运行态势仍有望贯穿全年。他推荐圣农发展、雏鹰农牧。

  考虑市场机会将沿猪肉产业链从上游向下游传导,银河证券分析师董俊峰认为,首先关注养殖行业的龙头个股雏鹰农牧;另外,关注养殖饲料一体化的个股,如新希望、正邦科技;随着补栏情况的复苏,经营仔猪料的大北农、金新农投资机会将显现。

  其实,一季度也有不少机构看重了猪肉股。如顺鑫农业一季度虽有社保、诺安、易方达等基金大幅减仓,但中国人寿的一只产品自从2009年四季度建仓和2010年一季度加仓以来,一直持股未动,成本价约18元;另一只中国人寿的产品今年一季度加仓383.77万股,此外,一只Q FII和博时基金新进,共买入1000多万股,成本约21元。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