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能不能不再涨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洋

  记者杨洋近日,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4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8773元,较上月上涨0.40%,其中77个城市价格环比继续上涨。“房价,能不能不要再涨了?”看到这些数据后,或许很多人会发出这样的“怒吼”。

  应接不暇的调控措施以及房价“微调”的调控结果,令人们特别是刚需购房者备感沮丧,这也导致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选择“出手”。近期,在多个一线城市出现部分中低价位楼盘销售火爆的状况便可印证这一点。房价继续上涨的事实只会迫使更多仍坚持等待房价下跌的人们选择“放弃”。

  房价,能不能不要再涨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数量以及抑制住房投机活动,成为近一年来我国楼市调控的主要思路。如按常理判断,供应量增加、需求量减少,必然会扭转由于供不应求而引发的房价节节上涨情况,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房地产市场繁荣依旧,即使是政府出台政策压制过热势头之后,它仍在回升。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4月最后一周数据更是反映了这一问题,该机构监测的35个城市中,20个城市楼市成交量上涨,13个城市成交量涨幅在30%以上,昆明、大连、三亚涨幅逾100%。重点城市中,4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其中北京涨幅最大,达42.67%,其次是南京,涨幅达到41.15%,广州涨幅亦达15%。

  一边有人告诉民众,房价快降了,降幅还比较大;另一边却是房价还再涨的现实。曾有专家以及研究机构断言,我国房地产市场会在去年出现崩盘,而这一时间却一拖再拖,如今这一崩盘时间点又被推迟到今年的三四季度,这也凸显即便是所谓的权威机构和权威人士都对“房价下跌”的信心不足。

  最明显一个实例为某机构早在2009年就曾在其当年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明确表示“房价下降是必然趋势”,此后也始终坚持房价会下降。而在今年刚刚发布的蓝皮书中对房价下降这一问题却出现几分保留态度:虽然出现“房价水平将下降”字样,“房价”前却多出一个定语“平均”,并给出“商品住房市场中高档房价将走高,低档房价将走低”这一十分模糊而又圆滑的解释。

  “房价下降”的赞歌唱得太早,反而使得人们对房价调控信心丧失得更快。

  过去一段时间,房地产开发商、中介机构以及投机分子甚至是已经从房屋买卖中获利的普通老百姓,一直在宣传:房屋的价格会一直上涨,虽然这种宣传大部分只是作为从中获取暴利的手段,不过在这一时期,现实中房价涨幅的夸张程度,使得这些宣传在人们眼中甚至有过分谦虚的意味。用尽可能少的钱去买尽可能多的房子,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这些方法时至今日还一直奏效。

  房价能不能不再涨了?开发商告诉我们,目前房价问题由政府说了算,虽然这一答案有推卸责任的意味,但是民众确实是把政府作为“房价下跌”的重要推手。当大多数地方政府在给出“房价下降”肯定答案的同时,个别地方政府私下却在做着小动作。这边刚刚传出海口叫板“限购令”,以差别化管理的名义打开限购口子,那边便出现杭州政府拍卖南宋皇城根遗址用于商品房建设的新闻。

  调控措施名不副实除由于地方政府执行不力外,部分还要归结为“先天不足”:政策都在跟着市场跑,过于强调短期效果,致使一些政策被盲目推出,在具体实施中却遇到这样那样的纰漏,也极易被钻空子,房价在调控中也就变得越来越离谱。

  房价能不能不再涨了?北京南三环附近某开发商贴出的宣传标语———“不限购、可贷款”便是一种无言的作答。

  值得人们注意的是,谁应该承担楼市调控不力的后果,本应是政策执行者来承担的责任,最终却落到普通民众的头上,如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或更高,将彻底让中低收入的刚需群体无力购房,因此,在此时也须提醒一下:房价楼市调控不应进入“宁可错杀一千,决不放过一个”的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