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连续5个月减持美债 3月净减持92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高健

  美国财政部5月16日公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2011年3月,中国净减持92亿美元美国国债,是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净减持。截至3月底,中国持有1.1449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继续占据全球最大持有者地位。

  自2010年6月达到1.1112万亿美元规模以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已连续10个月稳定在1万亿美元以上。不过,自去年10月增持234亿美元至1.1753万亿美元规模以来,中国在过去5个月中分别实施了规模为112亿美元、40亿美元、54亿美元、8亿美元和92亿美元的月度净减持操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指出,美联储去年11月开始实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计划令投资者对美元资产安全性的怀疑空前高涨,导致越来越多美国国债投资者选择有限度地向其他投资领域转移资金。

  在美国国债的其他主要持有国中,日本和英国继续增持,3月的净增持规模分别达176亿美元和297亿美元,继续在美国国债全球持有者榜单上位居第二、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