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王炯:中长期看好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李锐

  周期股还是成长股?对于基金来说,今年看来还真是个大问题。日前,作为投资总监里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王炯就此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明确指出中长期仍然看好新兴产业股。不过,她同时也表示,如果中国经济能够维持高速增长,那周期股、成长股行情交互出现的可能性更大。

  谈投资:新兴产业有前途

  和王炯交流,肯定离不开投资,那交流也就是先从市场开始。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3月份之后,周期股行情愈演愈烈,期间热点轮动频繁,而对于这波行情她是如何看待的呢?

  “市场对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分歧较大,目前投资仍是对GDP增长的重要贡献因素,所以带来了周期股的上涨。”对此,王炯表示,“市场难以出现持续的趋势性上涨行情,而是呈现整体震荡和结构性特征。”不过,王炯特别强调,近期周期股的持续上涨,并不意味着新兴产业股不行,而只是市场对中国经济转型未来觉得不明朗,信心不足,加上市场缺乏足够的“财富效应”,资本的挤入效应不明显,再加上成长股去年估值的确很高,从而出现震荡回调。“实际上,我认为,经济调整的大方向不会变,回调只是暂时的波折,中长期还是看好新兴产业发展。”对此,王炯的观点很明确。理由很简单,就是在成长股的投资里,投资模式是可以复制的,其股价上涨的背后逻辑是上市公司业绩和企业价值的增长。所以,中长期来看,她还是关注对新兴产业相关行业中超预期公司的把握。只有在中国经济维持高增速长的前提下,周期股和成长股的行情才会交互出现,而非此消彼长。

  谈业绩:短期调整不畏惧

  相比去年底,今年以来市场风格迅速转换,这对基金公司的考验可想而知:如果无法跟上市场风格转换节奏,那基金业绩马上就会“拖后腿”。起码从今年来看,东吴基金也遇到了这个挑战。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在494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中,东吴旗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并不突出,大多排名都在一半以后。而在去年底,东吴旗下偏股基金整体业绩非常突出,其中东吴价值成长、东吴进取策略、东吴行业轮动、东吴嘉禾优势、东吴新经济等基金均排名前50位以内,由此也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和追捧。

  对于这个问题,王炯没有回避。她坦承,今年以来市场不明朗,所以东吴基金相对谨慎,而在目前的结构性行情中,今年一季度东吴基金的业绩不是很突出,但的确希望投资者能用更长的时间来衡量。“对于市场和业绩的短期调整,并不畏惧。”王炯说。

  谈自身:寻找差异化发展

  “我现在就是想专心做投资总监,事实上,公司到达一定的规模之后,投资总监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去考虑公司的差异化发展路线,找到自身的发展特色。”对于未来,王炯的规划很清晰。就在此前,作为投资总监的王炯,同时还担任东吴进取策略、东吴双动力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就在上周六,东吴基金发布公告,正式宣布王炯辞去上述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这也就意味着,王炯此后将专心担任投资总监。“一名优秀的投资总监,就要好好重新思考投资内涵,提升整个投研团队的竞争力,为各个基金经理提供更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