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明:中国企业不“提档”将失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债务危机有可能以国家违约不还贷的方式来解决”、“想抄底楼市,最好先找一个懂行的”……本月10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金融学博士黄明回到家乡武汉,以“博弈资本市场、再创企业价值”为题,为百余名武汉企业家做了一场精彩演讲。

  欧美经济:希腊可能违约不还贷

  美国经济的复苏是当前世界经济的热点话题。黄明认为,目前美国除资产证券化市场外,其主要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已经恢复正常。

  为提振经济复苏,美国政府已拨款万亿美元救市。国内部分学者因而提出“美国经济可能流动性泛滥”的担忧。不过,黄明对此表示乐观:“美国银行都是私人银行,风险意识较强,就算政府给钱,银行也不会轻易放贷。经过了金融危机,许多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也由以往的借钱消费转向攒钱消费。”他由此判断,美国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较小,最近美国楼市新房销售创历史新低就是一个证明。

  本月9日,标准普尔再次降低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这引发了希腊有可能退出欧元区以自保的猜测。对此,黄明认为,应对债务危机,希腊最佳的出路是通过货币贬值刺激出口,从而带动经济增长。但由于欧元区经济内部发展不平衡,经济坚挺的德国不会轻易允许欧元贬值,引发通货膨胀。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其不但得不到欧元区的援助,自身损失也很大。因而,“纵观目前希腊政府的财政赤字不增反减态势,最有可能发生的是希腊违约不还贷,牺牲国家信用减掉部分债务,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预测。”

  中国经济:

  企业必须提档升级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扩大内需,产业转型升级的改革。黄明认为,中国企业已到了必须提档升级的境地,需要通过创新来赢得新的增长。

  黄明认为,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的成功,更多依赖于“自身的优势+复制别国成功经验”,起点低,发展快。不过,随着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涨,中国会逐渐失去这些优势,所以必须依赖创新和品牌建设,来进行产业升级。

  他举了一串数字来表述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的“危机”:过去三十年,韩国人均专利拥有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倍,依靠创新,一大批诸如现代、LG、SK等国际公司脱颖而出;而中国目前的人均专列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0.6倍,虽然有中石油、中石化等国际排名靠前的企业,但它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企业,因为其成长的路径靠的不是创新与品牌建设,而是国企优势。

  黄明认为,培育创新实力需要长期投资,牺牲一些短期的眼前利益。“灵活的民营企业只要培育得当,加上政府服务到位,往往更有机会成长为国际企业。”黄明呼吁,“基于国内银行金融创新不够,多数民企遭遇融资难题,这就需要大力发展新三板、中小板等多层次的融资渠道,让更多有潜力的民企获得更好的生存环境。”

  中国楼市:抄底楼市先找行家

  在此次论坛上,黄明教授还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有听众提出,现在国家正在挤压楼市泡沫,是否可以在合适时机介入楼市?

  对此,黄明预测,未来1-3年的中国楼市,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但现有价格也不会大跌。不过,“若要抄底楼市,我建议选一个懂行的专家来管理你的资金比较关键,切忌盲目。”

  (记者李芳、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