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已成浓缩汁出口第一大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日报讯 记者14日从此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果蔬汁产业发展论坛暨2011产季行业采购大会了解到,中国已成为世界苹果栽培、苹果浓缩汁生产和出口第一大国,面积和产量分别约占世界的42%和50%。

  近年来,中国果汁加工产业快速发展,果汁加工以苹果为主,其中浓缩汁是最主要的苹果加工产品,占苹果加工总量的95%以上。浓缩苹果汁的出口省市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等地,在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根据统计,2010年中国浓缩苹果汁出口总量达78.4万吨,总金额7.4亿美元。其中,陕西年出口果汁达40万吨以上,总值超过6亿美元。

  专家认为,由于中国果汁产业过度集中于苹果浓缩汁,目前已导致出口产品品种单一,同质化严重,国内竞争渐趋白热化。同时,中国苹果浓缩汁95%以上出口到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国内市场消费比例仅占5%,过度依赖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