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当前中国股市的估值非常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5月16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在第16届里昂证券中国投资论坛上表示,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为9.3%-9.4%;受农作物产量增加等因素影响,到年底CPI有望回落至4.2%-4.3%。他认为,当前中国股市的估值非常低。

  李稻葵表示,今年全年CPI的预期均值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75个基点。从学术角度看,央行需通过加息改变这种负利率状态,管理通胀预期,保护存款人利益。但他同时称,在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下必须小心管理利率。如果利率太高,将导致大量热钱涌入,进一步推高通胀。

  他说,中国经济已进入合理、快速增长的新阶段,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或达9.3-9.4%,“十二五”规划中对于中国未来5年7%的经济增速目标过低,未来5年GDP增速保持在9%左右是比较理想的水平。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城市化、公共支出和基础建设投资及消费。

  李稻葵认为,新兴经济体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加速,令其对大宗商品特别是农产品和原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加,这将推动全球通胀在未来10年处于高位,这是未来10年中国货币政策需要继续保持“相对紧缩”状态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还表示,“今年通胀应该不会超过5%,略高于4%。但是,我更更担心未来五年至十年的通胀水平,因为全球进入了一个相对比较高的通胀时代。”

  他认为,当前中国股市的估值非常低,而股市对货币政策依赖过强,所以在制定政策时要非常小心。但他同时指出,近期央行应该改变负利率的状况,通过采取逐渐加息来控制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