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拟出台条例加强典当行管理 现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陈菲)作为银行信贷融资的补充,典当对于解决群众应急性资金需求,缓解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对典当行的管理,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了《典当行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我国典当业发展较快,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共有典当企业4433家,2010年度累计发放当金1801亿元。

  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典当业的快速发展和典当行业务范围的不断拓展,2005年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典当管理办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加强典当业监督管理的实际需要,有必要将其上升为行政法规,进一步加强对典当行的监督管理,规范典当行的经营行为,促进典当业健康持续发展。据了解,国务院法制办会同商务部,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草拟了《典当行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对典当行的设立和变更、经营规则、监督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公众可在6月5日前,登录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或者通过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对《典当行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