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银行:2025年人民币将成国际货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可能出现一种围绕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为中心的多种货币并存的格局

  【财新网】(记者 陈璐)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预计,到2025年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一起,形成国际货币“三足鼎立”的格局。

  世行于华盛顿时间5月17日发表了这份名为《2011全球发展地平线——多极化:新的全球经济》(Global Development Horizons 2011—Multipolarity: The New Global Economy)的报告。

  报告提出,到2025年,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和俄罗斯六大新兴经济体将占全球增长总量一半以上,国际货币体系也不会再由单一货币主宰。

  报告预测,新兴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在2011至2025年期间年均增长将达到4.7%。同期,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测为2.3%,不过发达经济体仍将在全球经济中占主导,欧元区、日本、英国和美国都将在推动全球增长中发挥核心作用。

  而随着经济权力的转移,新兴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不断增加,以及其贸易和金融活动更加频繁,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尤其是人民币将不可避免地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报告的主要作者、世界银行发展趋势研究主管曼苏尔?戴拉米(Mansoor Dailami)说:“在未来10年左右,中国的规模及其企业和银行的快速全球化,可能意味着人民币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2025年全球货币最可能出现的情景将是一种围绕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为中心的多种货币并存的格局。”

  报告分析称,目前,美国仍是全球主要货币,但是这种地位正在受到威胁,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欧元。而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在迅速扩张,但与其巨大的经济规模不相匹配的是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报告认为,几乎所有新兴经济体都存在货币错配的问题: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时,其货物、劳务和资本的流动以不同的货币来计值,一直暴露在汇率波动风险之下。

  报告认为,未来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将在国际金融体系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中国人民币。其一,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也是目前外汇储备最大的国家;其二,中国也面临着巨大的货币错配问题。目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两条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措施:一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二是鼓励在跨境贸易中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报告认为,这些措施都奠定了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基础。

  报告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际货币体系将成为一个以美元为中心,多种货币并存的格局。而美元的这种优势将逐步减弱,2025年,国际货币体系将成为人民币、美元、欧元“三足鼎立”的格局。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主管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林毅夫(专栏)说:“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崛起推动了一种转变,使得经济增长中心广泛分布在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这是一个真正多极化的世界。在南南投资和外资流入迅速扩大的情况下,新兴市场的跨国公司正在成为重塑全球产业的一股力量。国际金融机构需要尽快适应和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