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23% 存准率仍有上调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f9e231e2d5942e3a767d46c5f45de47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40143.14亿元,较3月末增加了3107亿元,环比下降23.8%。

  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环比回落态势不会持续,规模仍将维持高位,央行对冲外汇占款压力仍很大。当前欧美经济复苏态势仍不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十分强劲,再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预计将吸引外资持续流入。

  去年以来,央行已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流动性。分析人士认为,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只能冻结资金约3700亿元,而月均新增外汇占款在3000亿元左右,再加上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央行回收流动性压力很大,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4月外汇占款增量减少,表明热钱流入速度正在放缓。

  2010年,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32682.14亿元人民币,月均增长2720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