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看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美合作有利区域安全

  5月13日《联合早报》

  刚在华盛顿结束了第三轮的对话,两天会议的成果是双方共同签署了“中美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方高度评价这一协议是中美经济合作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是本轮中美经济对话最核心的成果”。过去数个月来中美在几个课题上:商贸和人民币、人权以及区域安全等等多次博弈。所幸中美关系并未出现逆转,而加强了合作的决心。

  美、中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的经济体,中国几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议题一直受美国政界、商界和学界所关注。对中国来说,中美关系保持良好势头对进一步巩固其强国地位是很重要的,中国一路来都担心美国及其西方和亚洲盟国有遏制中国崛起的企图心。尽管美国不断在人民币课题、人权问题上纠缠不清,但中美之间存在更大的核心利益,即在区域安全课题上,双方都需要对方的合作。

  中美之间诸如此类的博弈今后还是会继续下去,但只要双方顾全大局,不让矛盾加深,就能为世界维持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中美之间的对话机制与合作框架是另一层有长远意义的保障。

  中国高通胀将成常态

  5月11日《华尔街日报》

  中国政府似乎已经接受了一个事实,即通胀率走高是其更大经济战略的必然结果。中国消费价格涨幅只有2%到3%的日子已成过去。目标涨幅变成了4%,然而今年春季的同比涨幅已经超过5%。

  更高的通胀率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现实的一部分,而且消费价格指数只是部分地反映了房地产价格的膨胀。这种转变的背后存在三个主要因素:信贷、食品和工资。

  目前政府正在努力控制,但正如温家宝总理最近所言,老虎放出来就很难关进去。尽管人口增长在减缓,但中国仍需每年创造至少1000万个就业岗位才能维持社会稳定所需的就业率。制造业转向中部地区会导致工资水平降低,但如果最低工资仍大幅上调,这种效应将会被削弱。

  因此政府现在正采用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的方法,采取了抑制卷心菜价格、为公路运输公司提供燃油补贴以及监管大银行贷款以遏制信贷增长等一系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