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连阳难改A股弱市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系列利好消息刺激下,沪深两市股指一改前期颓势,实现了两连阳,这似乎让投资者看到了连续反弹的一线曙光。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的利好尚不足以引领股指趋势性反转,弱市格局短期内恐怕仍然难以改变。

  就在2800点一度告急之时,两市股指却在接连的利好声中连续反弹,实现了两连阳。昨日上证综指上涨20点,收报2872.77点,涨幅达到了0.7%;深证成指上涨102.09点,收报12230.89点,涨幅为0.84%。两连阳之后,上证综指2800点遭洞穿的危险再一次得到了缓解。

  两连阳过程中,A股主要的利好有:百亿社保资金入市,其中60亿元流向A股市场;证监会表态进一步深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此外,一系列的行业性利好消息也集中在近两个交易日出台:我国核能建设规模和目标未变,新项目审批即将“解冻”;新材料“十二五”规划有望8月发布等。

  一系列利好簇拥之下,股指实现两连阳,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否极泰来,开始新一轮的反弹甚至是反转?在大同证券分析师李学颖看来,这恐怕是投资者一厢情愿罢了。就目前形势而言,似乎很难看到整体行情趋势性反转的信号,短期内沪深A股可能仍将维持弱市格局,投资者目前仍不宜盲目抄底,控制好仓位仍是上策。

  “目前的利好消息一是消息本身力度有限,刺激信心作用不强,这从两连阳中反弹力度不大即可看出;二是行业性的利好涉及的相关行业也不是A股市场权重板块,难以支撑整个市场行情的持续。因此,两连阳并不意味着行情将开始反转。”李学颖说。

  此外,从技术指标也难以看出市场行情开始明显走强的特征。尽管经历了难得的两连阳,但成交量却持续维持在“地量”水平,交投甚至还有明显减弱的迹象。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A股共成交1544.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1900多亿元的交投活跃水平明显大幅缩减,持续反弹缺乏量能支持,表明市场信心仍未修复。

  尽管趋势性反转的机会渺茫,但对于一些个别有利好消息刺激的行业,仍然值得投资者关注。昨日晚间,宝新能源(000690)公告称,南方电网大幅上调公司上网电价,而与此同时,发改委也上调了三省的电价水平。分析认为,电价的上调如成气候,下一步煤炭股有可能迎来机会,前期一直受压制的电煤价格也有望“松绑”,煤炭行业可适当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从盘面表现来看,尽管沪深两市股指反弹,但中小盘个股表现仍然低迷,创业板指昨日再度下探并刷新调整以来的新低。分析人士预计,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短期业绩普遍低于市场预期,未来仍将是股指调整的重灾区,其中的风险短期内恐怕难以真正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