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情又到喝酒吃药时 基金再度看好大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辑 于勇 张亦文

  随着市场对于“滞涨”担忧渐起,近期市场风格有所转变,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市场的投资机会又到了“喝酒吃药”时。

  华宝兴业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在国内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下,通胀开始回落,中国经济逐步放缓。美国QE2 到期后不再延期,石油处于高位影响经济复苏使得美国亦开始管制大宗品的投机。这些都会影响后期周期行业的基本面和股价表现。

  反过来看看消费股,上述基金经理认为,消费品行业,过去几个月的商业零售数据相当强劲,一季报业绩也都比较令人满意。再把眼光放远一点,中国过去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之路,必然会向消费拉动转型,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40万亿GDP 的规模,未来的投资对水泥、煤炭、工程机械等传统周期行业的边际拉动会越来越小,相应板块大的投资机会难以再现。

  事实上,随着周期类及非周期类股票估值差距的逐步缩小,部分基金经理们开始更加重视消费类股票的机会。“消费增速的普遍回升有利于消费股的表现。”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近期机构加大了对医药、酒类等消费品的调研力度。”

  国富中小盘基金基金经理赵晓东认为,随着未来市场风格或发生转变,大消费转型依旧会持续下去,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和超额收益机会较其他行业更多。

  诺德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对于医药这样的非周期成长股,随着时间的拉长,波动将被抚平,市场表现将与业绩成长趋于一致。最终,能够用时间换来空间。

  银河蓝筹基金经理孙振峰则指出,如果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兑现,现行的工业价格上涨可能放缓,这一方面将压制周期股上涨空间,一方面市场将进入政策观察期,在此背景下,市场中仍然是低估值行业具有相对收益。“如果二季度通胀控制较好,市场可能会预期通胀放缓,这将有利于市场进一步上涨;反之,如果通胀控制不好,市场则可能出现调整。”孙振峰说,“周期股价格如果不能进一步上涨,市场上涨空间也就极其有限。部分非周期行业,如白酒和医药,目前来看已经释放了大部分风险,后续可能会进入寻底过程,不排除未来出现局部投资机会。”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指出,展望全年,通胀失控的概率大大降低,经济软着陆比较确定,因此全年并不悲观。具体投资方向上,低估值且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板块仍然值得看好,突出代表是银行股;一些存在政策性偏差的行业也存在估值修复的空间,如电力和地产;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后,受电荒影响而导致供给不足的行业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如水泥、钢铁等;而在经过一季报的洗礼后,那些业绩证明能够持续增长,估值又比较合理的消费股和医药股仍然值得重点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