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首套房平均月供达7281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与成交量持续走低相反,北京购房人养房负担却仍在上升,首套房置业综合压力继续增大。链家地产5月17日发布的《后调控时代房地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5月,北京首套房平均月供已达7281元,相比于2009年1月的2803元提高约160%,月均涨幅达6%;而二套房月供约为5866元,相比于2009年1月提高约85%,月均涨幅约为3%。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表示,鉴于目前信贷政策,北京首套月供与二套月供仍有上涨可能,未来北京压力加大。

  “北京的养房压力与日俱增,无论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未来养房难度大于买房难度。”林倩表示。链家地产不同时期首套房和二套房月供及当月平均租金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5月,北京首套房月供为5801元;二套房月供为3942元;平均租金为2885元;首套和二套房的“入不敷出比例”分别达到51%、27%。而截止到今年5月,北京首套房月供为7281元;二套房月供为5866元;平均租金为3303元;首套和二套房的“入不敷出比例”为55%、44%。

  虽然首套、二套房月供以及平均租金水平年均涨幅分别为25.5%、48.8%和14.5%,二套房的月供年均涨幅最大,但从月供和当月北京租房市场平均租金水平的“入不敷出比例”看,和去年5月相比,今年5月首套房月供和当月住房平均租金水平的“入不敷出比例”已上涨到了55%,而二套房这一比例则为44%。“不难看出,对首套购房人而言,增加的购房压力是不断攀高的月供,而二套房购房人眼下的购房压力主要来自高首付,养房压力相对要比首套房轻松。”

  数据还显示,过去北京地区购房投资人群常常采用的“以租养贷”购房压力也在增大。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平均租金约为3303元/月,相比于去年5月,年均涨幅约为14.5%,明显低于首套房与二套房月供月均涨幅。“再加上北京地区住房租赁市场租金基数本身较低,使得当前二套房和首套房以租养贷‘入不敷出比例’已经由2009年1月的19%-29%变为44%-55%。首套房月供与平均租金之间的差额高达3978元,未来‘以租养贷’购房方式压力明显将增大。”林倩表示。鉴于眼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加息通道的事实,贷款利率有可能因进一步加息而面临提高,她认为未来此压力可能继续增大。

  林倩强调,虽然目前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中,二套房首付和利率比首套房要高要严,但未来,对北京地区而言,首套房置业压力要大于二套房。“目前,有关首套房优惠利率要取消或者上调以及首套房首付要提高的传言很多,外地有的银行甚至已经取消或者上调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一旦首套房首付再被提高,首套房买房人的买房和养房负担将面临‘双高’。”林倩认为,未来置业压力主要来自“卖旧买新”的出售压力。“二套房月供压力增长不明显,主要体现在首付压力上,因此其首套房出售价格以及首付筹集能力变得更为重要,反之‘接盘者’的首付压力同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