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银行预测2025年美元将失去霸主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9f40a760eb9460e90a9e19e7465e5a6

  世界银行预期,美元将在2025年丧失单一统治地位,而欧元与人民币将在一个“多种货币并存”的新型货币体系中确立平起平坐的地位。推动这种转变的将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日益增强的实力与优势,其中有6个国家———巴西、印度、中国、印尼、俄罗斯和韩国———将在2025年占据全球增长总量一半以上。

  根据世行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从现在起至2025年,新兴经济体将以每年4.7%的速度增长,远远快于同期发达经济体2.3%的年增速。“全球增长与投资的天平将向发展中或新兴经济体倾斜,”报告主要作者曼苏尔·戴拉米表示。

  这种转变意义深远。比如说,戴拉米称,这种实力转移将大力推动投资流入驱动全球增长的国家,跨境并购活动将显著增加,企业界的格局也将发生变化———“你会看到老牌跨国企业将不再占据统治地位”。

  此外,一种不同的国际货币体系将逐渐形成,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将告终。

  “美元当前的主导地位将在2025年前消失,被一种以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为中心的货币体系所取代,这三种货币都将发挥成熟国际货币的作用,”报告指出。报告还介绍了15年后货币市场“最可能”出现的三种情形。

  【据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综合整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