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越超募越易破发 11只新股超募资金大于流通市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共有128只新股上市,剔除换购的金隅股份,新股超募资金占首发实际募集资金50%以上的公司有97家,占比为76.38%,而这97家公司中,有71只个股破发,占比为73.2%,高于今年以来新股破发率63.78%近10个百分点。

  观察发现,吉鑫科技是今年以来两市唯一出现“差募”的公司,为-1.64亿元,但全部127只新股首发实际募集资金总计为1332.09亿元,其中,超募资金达到778.51亿元。从整体上看,超募资金远大于募投项目实际计划用资。统计进一步显示,今年1月份,超募资金平均为原来预计融资金额的2.24倍,但2月份降低至1.52倍,并震荡走低至5月份以来的1.15倍。尤其从昨日新上市的4只新股看,平均为0.57倍,不足今年以来平均水平1.71倍的零头。其中,桐昆控股创今年以来超募新低,仅为0.03倍。

  大通证券研究员刘云峰认为,超募资金大额存在的原因主要是在新股询价过程发行价过高所致。从近期看,超募比例已经出现了下滑,发行市盈率也在下降,首发市盈率正向30倍以下回归,而这与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投资者情绪相关。

  随着新股连连破发,截至昨日收盘,庞大集团、舒泰神、天立环保等11只个股出现了超募资金大于流通股市值的现象。刘云峰指出,这一现象的出现,表明短期市场明显趋弱。而对于超募资金在明显大于流通股市值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能否回购?刘云峰认为,这有待上市公司开股东大会决定,以及个股的破发程度和成长预期。按交易所有关规定,目前超募资金需专户管理,划归公积金后,一是转增股本后投入实业,二是投资新项目。从目前看,通过高送转使用超募资金的企业较多,但也有相当部分的资金躺在银行睡觉。

  记者 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