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五次提准挤压资金面 部分银行再掀“揽储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连续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次挑战银行资金面的承压能力,在存贷比的考核压力下,部分银行近期再掀“揽储战”。

  日前,记者了解到部分地区银行间存款之争呈现“白热化”态势,以变相高息揽储,存款送礼等形式的揽储大战再度上演。

  据东部沿海一位银行信贷人士透露,当地银行间的存款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没有合适的营销手段,业务员很难拉到存款,但凡遇到大额资金,各家银行的信贷员就会一哄而上,纷纷开出“诱人”条件来吸引客户。

  河北一家城商行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受制于存贷比的考核,今年以来该行的揽存压力一直比较大。在当地金融市场上,对贷款客户的竞争并不激烈,而对存款客户的争夺非常“白热化”。

  去年9月中旬,银监会曾点名批评多家银行违规揽储的名单,此后,高息揽储一度沉寂,但在局部地区,违规揽储的现象一直没有绝迹。

  经过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银行的资金面压力空前承压。而在反映银行资金面的银行间回购市场上,近期主要品种资金价格均呈全线上涨态势。其中,7天回购利率其17日加权平均利率大涨105个基点,至4.66%;14天回购利率也上涨了66个基点至4.53%。

  事实上,除央行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因素外,导致目前银行资金面紧张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即今年以来金融机构首度出现“存款负增长”。

  据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3377亿元,远低于3月2.68万亿元和去年同期的1.18万亿元,其中,当月的居民户新增存款为负增长46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明令禁止银行高息揽存,为规避监管视线,部分银行委托一些中介机构拉存款,以劳务费用的名义给予资金方高额回报。据一位银行人士透露,有银行给出的存款收益甚至高达7%,远超当前贷款的基准利率。

  “没办法,现在大家都缺钱,你不给人家高利息,有钱的企业怎么会把钱存到你们银行?”上述银行人士表示,为应付今年6月份起实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现在很多银行都在忙着拉存款,提前“储备粮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