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国三:新36条落实在金融能源等领域缓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19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第二十三期“经济每月谈”,讨论我国民间投资的发展。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在会上指出,新36条落实工作进展不平衡,金融、铁路、能源和市政公共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改革进展相对缓慢。

  2010年5月7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的发展,罗国三指出,去年全年来看,民营投资增幅32.5%。占比也到了61.1%,今年第一季度占比已经提高到53.7%,增长31.5%,增速有所下降。

  罗国三表示,新36条的重点任务就是要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存在的障碍,这项工作任务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总体来看,工作进展不平衡。他指出:“主要是反映在地方快一些,中部及沿海地区快一些,有的部门快一些、有的部门慢一些,特别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金融、铁路、能源和市政公共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改革进展,与国务院文件的要求相比,相对缓慢,这也是国办对民间投资36条贯彻落实情况开展部门自查和下一步督察的重要原因。”

  罗国三表示,新36条的落实关键还是在中央部门,地方政府确实也具有贯彻落实的责任,特别是要打破垄断,落实关键还是相关的中央部门。

  据介绍,初步统计,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正式发布了实施细则。罗国三称,其他的省份有的是抓紧制定,有的是在走程序,很快也会颁布实施,有关部门的相关工作也在积极开展,已经将会陆陆续续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

  罗国三表示,下一步发改委会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的工作,完成好发改委所承担的牵头工作任务,切实把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工作做出成效。(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